母亲的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10:53:56

◎陈文明/文 苗青/图

母亲打电话给我,说做了个梦,放心不下。

我问什么梦?她却避而不答,只说有些日子没回了,抽空回家吧。我说太忙,难以抽身,母亲叮嘱我在外照顾好自己,而后默默挂掉电话。

搁下手机,不禁有些茫然无措,同时泛起莫名的紧张。母亲做了怎样的梦,让她如此放心不下,久想不得而知。可她随后又唤我回家,那么,我想她的梦大概便是盼我回家吧。如此一想,思绪迅即清晰几分,可我的心情,却愈发沉重起来。

回想近年,身负行囊,四处奔波。久而久之,回家的概念日渐淡薄,直至模糊。此前母亲曾多次电话,她没有说梦,而是直言让我回家。我知道她是担惊受怕,怕自己孩子只身在外,受伤受苦受累。每次放下电话,便会涌起回家的念头,然而种种纷乱的情绪旋即爬满心头,继而念头打消。一个“忙”字,成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百试不爽。然而这个平淡无奇的字眼,分明让我感到越来越沉重,此次尤甚。

老实说,哪个离家的孩子不想家?有人说过,世间最美丽的风景,是回家的那段路;最舒心的港湾,是父母精心营造的家。回家,依偎在母亲温暖而悠长的怀抱,投入父亲宽容而广阔的臂弯,享受那暖暖的爱意和亲昵的呼唤。然而,我终究没有回去。也许,老人也会像孩童一般攀比,若是看到邻里间子女在前,儿孙绕膝,自家却显冷冷清清,那该是何等失落和悲伤!对自己而言,是残忍,是愧怍,更是不孝!

原本,年初打算回家,毕竟与父母长久离别,心里不胜思念。可惜粗略一看,事业尚无太多起色,收获更是寥寥无几,以何颜面回家?想来想去,实在无以回报父母殷切的期望。这便好比读书之时,期末若要没有一张令父母满意的成绩单,回家自然惴惴不安。无颜回家,愧对父母,我想正是缘此。

想起一位朋友,一直在外忙于奔波,少有时间回家。几年前,他的父亲溘然长逝,他才想起没有好好陪过父亲。本想待到事业有成,再回家陪父母过些风光日子,然而天不遂人愿,父亲却没能等到这天。每念及此,他如锥心泣血,悲恸不已,终于意识到回家的重要。而今,无论多忙,他总会抽空回家陪伴母亲,借以弥补对父亲的遗憾。可惜命运弄人,祸不单行,不过两年母亲也离他而去。此后再想回家,却如一个奢侈的梦,因为再也找不着一个回家的理由。

这般遭遇,令人唏嘘,我为他的不幸深感悲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天下之最不幸,莫过于此。孔子曾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忽然觉得,纵然有“方”,也不该远游。家才是归宿,家才是核心,多回家陪伴父母吧!

书写至此,我不由再次想起母亲的梦。此时此刻,我已无比坚定,母亲的梦,必定是想念心切、盼子归家。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千里之外母亲翘首以盼的身影。

回家,是我母亲的梦,相信亦是普天下所有母亲之梦。让我们收拾行囊回家,为母亲圆梦吧!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

上一篇:相思重阳节

下一篇:晚秋柿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