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从“输”中获得成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桂林 发布时间:2018-11-02 10:12:46

△鲁桂林

被誉为“金融巨鳄”的乔治·索罗斯平生最怕的不是赚不到钱,而是担心自己的后代无法面对各种失败的打击。

为了训练儿子接受打击的本事,索罗斯在这方面没少下功夫。

平日里,索罗斯很少给儿子亚历山大零花钱,以致于亚历山大在8岁时,想买个礼物送给同学时,都得低三下四向父亲求助,可索罗斯就是不给,建议儿子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去借。

有一次,亚历山大壮着胆子向班上一位男同学借钱,结果这位同学不但没借,还把亚历山大向他借钱的消息广而告之,随后惹来很多同学的耻笑,有人骂他故装可怜,博人同情;有人说富翁的儿子没钱花,简直就是天下奇闻。

由于没借到钱,亚历山大那天也没能参与同学的生日宴会,这让他颜面尽输。结果亚历山大与父亲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冷战期,对父亲的存在熟视无睹。

还有一次,索罗斯又惹得亚历大“山穷水尽”,这比揍他一顿还痛苦。

一天,索罗斯拿出200美元给亚历山大作为本钱,激励儿子与自己决战下棋。索罗斯和颜悦色地说,亚历山大肯定能把他手中的100美元赢过去。亚历山大欢喜答应。此时索罗斯一边下棋,一边跟儿子聊起了往事,说自己年少时九死一生,由于战争,14岁跟随父母开始了逃亡生涯,在别人的庇护下,才得以保住了性命;17岁移民到英国,为了糊口,他当过搬运工、修理工、餐厅服务生等,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

亚历山大默默地听着:“爸爸真了不起!想不到您吃了这么多的苦,还是我们这代人幸运。”

索罗斯说:“你的确幸运,没遇上什么危机和灾难,所以我担心你,一旦碰到难以预料的灾难时,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没过多久,亚历山大的200美元就被索罗斯赢了回去。10岁不到的亚历山大怏怏不乐,恳求索罗斯:“爸爸,反正这些钱最终都会归你,你可不可以让我赢一次?”索罗斯说:“不行,输就是输,无法谦让!”

亚历山大说:“我老是输,还有什么意思玩下去?!如果总是这样,那您以后不要找我玩了。”

索罗斯说:“每个人都会有输得精光的时候,你要学会认输,而且还要能输得从容、淡定。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失败了该如何应对。很多人说我是“超人”,事实上,我成功的秘密源于我输得起,我会从每一次的失败中,认清自己犯下的错误并加以改正,还能在巨大的压力下,保持冷静,所以才能绝处逢生。”

由于亚历山大从小的这些经历,对他后来的人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成年后的他跟父亲一样优秀,不但事业如日中天,而且还成了一位让人敬重的慈善家。

不把输赢当回事,成功才能把你当回事。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虎跳峡的虹

下一篇:秋日眺哈巴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