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周萌 发布时间:2018-11-02 10:16:34

■周萌

       岳母给我做了一双布鞋,刚开始的时候,穿着很不舒服,挤脚,我便将它搁在了玄关边的鞋架一角,不管不顾。时间久了,鞋上竟积了一层灰,像位不受待见的老者,偏居一隅,不见丝毫光鲜。

岳母再次来时,轻易地发觉了这双布鞋的处境。起初,我惴惴不安,为辜负了她的好意。岳母的眼睛不好,做这双鞋要费多少眼力,不是你我能算计得出来的。这双鞋寄托着她老人家的期盼,在纳鞋底时,她便跟我讲:“别看这鞋的样式不时髦,质量可好着呢!你穿着肯定舒服!”

       质量是好,我不否认,比商场里卖的那些肯定好多了,但舒适度却让我耿耿于怀,还是那俩字:挤脚。

       我以为岳母会表现得很失落,但她没有。她只是眯着眼睛对着我笑,脸上的皱纹像盛放的小花。我说:“妈,不是我嫌弃您做的这双布鞋,但它实在是太挤脚了,您当时就应该做大一些呀。”

       岂料岳母回道:“你的鞋本是42码的,我特意给你做小了一号。”

       “啊?这是为什么啊?”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手工做的这个布鞋,是会越穿越大的呀。刚开始你穿着的确会感到挤脚,但多穿几次后,这鞋就会扩张到适合你脚的尺寸,到那时,你就能感受到真正的舒坦了。”岳母道出了原委。

       原来,岳母的布鞋里还有这般奥秘啊。

       岳母接着说:“这种舒坦,是市场上那些鞋给不了的。我做的这布鞋,就像有生命一样,它和你的脚磨合久了,就长成了最适合你脚的模样……”

一双鞋里竟包含着如此深刻的道理。

       也许是我们太过年轻,也许是当下生活节奏太快,我们往往只关注第一感觉:读一部新书,第一页平淡无奇,便觉得这书是平庸之作;在外吃饭,第一口不合口味,便对这家餐馆失望;看到新同事,第一眼不太满意,便认为此人不靠谱……时常有朋友抱怨生活让人失望,现在想来,可能是他们太过心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去沉淀,去适应,或许那样,我们才能领略到更多的精彩。正视“第一感觉”,别让自己的心态为其左右,学会等待,慢慢地体会,你总会发现那最真实的一面。

       我轻轻掸去布鞋上的灰尘,再一次将它穿在了脚上,我感觉到了,它在生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小河静静流

下一篇:香格里拉诗词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