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收音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德凤 发布时间:2018-12-10 10:06:52

○ 刘德凤

那天,五岁的女儿在书房里翻箱倒柜,找出一个旧收音机,她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兴奋得又唱又跳,她快步跑到我身边,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我看着这台收音机,突然间就有些眼热,想起这是爷爷在世时用过的东西,不禁陷入了对爷爷的想念之中。

爷爷中风后,搬到乡下大姑家去住。乡下安静,但消息也闭塞,爷爷是退休干部,喜欢关注国家大事,大姑家人多,就一台电视,我知道爷爷看新闻会很麻烦,便送了一台收音机给他。

爷爷对这个收音机特别喜欢,每天都要听上几个小时,我每次去看他,他都将收音机抱在怀里,笑眯眯地听着,听到动情处,他会兴奋地高声叫唤:“来,你也听听,好听着呢。”这样长期听广播很费电池,往往几天不到,几节五号电池就耗完了,爷爷是个勤俭之人,他觉得可惜,便打电话给我,让我给他买几节充电电池和充电器给他。

当时,我在广东打工,离放假也只有半个月了,我便说回来时带给他,但爷爷坚持让我给他寄回去,隔三岔五就打电话催我,那时候没有快递,邮局离我的工厂又很远,我天天加班,根本抽不出时间,便觉得他是无所事事,爱折腾,便没按他的做。

那一次我回家,爷爷明显的不高兴。当我把三对充电电池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把头扭到一边,不搭理我。直到我从口袋里掏出充电器的时候,他的眼睛才开始放光,好奇地问我:“这个多少钱?”我答:“不用钱。”然后他又问:“以后,我一天到晚都能听吗?”我答:“当然,你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时听。”那次回家,我在衣袋里发现两百块钱,打电话问他,是不是他塞的,他开始斩钉截铁地说不是他,我再三追问,后来他笑嘻嘻地说:“是我呢,买电池要钱啦,你也挣得不多,给自己买套衣裳。”

因为这点事,爷爷逢人就夸我孝心好。我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小时候,我都以为我是爷爷奶奶生的孩子,他对我的宠爱不胜枚举,因而这点付出,我从没有把它放在心上。总是想,等将来长大了,好好地孝敬他老人家。

可爷爷突然就因高血压去世了。他走后,留下了很多遗物,子女五个,每家都分了一点。父亲问我选啥,我便要了这个收音机。爷爷刚去世那阵子,我每天晚上都把收音机打开,就像爷爷生前一样。那些思念的日子,因为有了收音机的慰藉,便觉得不再那么悲伤。一转眼,都已经过去七个年头过去了。

“这收音机怎么用呢?还能用吗?”女儿稚嫩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找出两节五号电池,塞入电池舱,把开关打开,拔出天线,慢慢地调频,不多会,收音机里便发出好听的音乐,女儿惊喜极了,宝贝似地抱在怀里。

我看着这个似曾相识的面画,泪眼迷离。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父 亲

下一篇:童年的草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