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里散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叶志勇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2:57

★叶志勇

一到傍晚,就与爱人外出散步。

我很懒散地走着。我觉得这种走法最适宜散步,没有规则,没有约束,多了恬淡。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这是最好的休息之道。在嘈杂的环境中,我能获得一点思考的空间,让大脑任意驰骛。爱人的步伐很快,像大多数爱美的女子一样,她喜欢逛街购物,更喜欢领略城市的色彩。我看见不少女子,不论青春美貌,或是渐失朱颜,在夜晚对城市的热爱如出一辙。我在欣赏夜景的同时,也体会出她们对生命和生活的眷恋。

从西街出来,我们会拐到清溪河。和许多城市一样,我们这个城市也有一张名片——清溪河。夜晚的清溪河散发出迷人的气息,是青草、泥土和河水和谐交融的气息。我在散步的时候,往往会让目光停留在草地的花草上,溪流中的清水里,以及那些无与伦比的树木上,还有那些平淡自然的泥土。人工建造的雕像、假山在这样的环境中有些不大自然,但勉强点缀了人们的视线。我会在一些名人诗词石刻前停留一段时间。一长串的诗词串连起来,就是这座城市的历史。飞舞的书法正好激活了岁月的风尘,我站在这些岁月的边缘,想到了历史的前行和文明的碎片。清溪,也可以清心。

清溪之旁,是白荷临风起舞。我们闻到了淡淡的清香。一些老太太快速前行,汗流浃背。边走边说,以前没饭吃瘦成一把筋,现在吃饱了不走就发胖,活受罪。我们不禁一笑,在笑声中就来到广场。凉爽的夜风被欢快的舞曲推送,活泼地穿来穿去,起舞的人们踩着节拍,优美地舞蹈。夫人当然就被巨大的音乐舞蹈潮吸引,随着人们跳起整齐欢快的集体舞。然后拽着我慢三慢四起来,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乘机狠狠而狼狈地踩了她几脚,也算是舞了一回。

广场一角有健身器材。后来女儿也每晚跟来,在这里快乐地玩耍。一群小朋友在广场上疯来疯去,大人们也就放心地随音乐起舞。我发现一个身材矮小的老人渐渐地就成了孩子王,他把小朋友的活动组织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他可能是广场上最快乐的人,孩子一样地玩耍,孩子一样地大笑。孩子们喊他老爷爷,他开心地应答,一点也不像老爷爷。

人们渐渐散去,夜晚的静谧慢慢袭来。在夜晚的城市里散步,才会真正地静下来,触摸到自己的灵魂和城市的心跳,发现美好的生活细节。

无论身在乡村还是城市,学会散步,学会舞蹈。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

上一篇:为你留一片叶

下一篇:梅里巾帼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