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转的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来峰 发布时间:2018-12-17 15:05:32

    朋友微信里传元旦节目的彩排照片,才恍然大悟,原来不知不觉中新年已走到了尾声。

    对着镜子,看到自己不再年轻的脸,头发间或白发闪闪。不禁怅然若失。

    也不知何时,自己已跨入中年的行列,对年的味道不再那么灵敏。眼看着新年结束,自己竟然还丝毫未知。元旦来了,只知道又是一年的开始,却不知道去祝福和恭喜新年,不知道一个崭新的开始一个重新的轮回,悄悄地正爬上我们的心头。过了元旦,便是阴历年,举国欢庆的时刻也越来越近。而此时此刻,那种期盼新年的欣喜感却渐行渐远。

    这就是中年,整天忙碌在生产工作的前线,操劳在家庭琐事的身影中,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童真的孩子,一副重担压在肩头,马不停蹄地奔波着,连抬头思考的时间都没有。而不知不觉中,走过一个又一个年轮。

    想想儿时,元旦不到,就嗅到了新年的滋味。大脑中早飞转着、刻画着多姿多彩的快乐画面。穿新衣,放鞭炮,吃年饭,还有一个绚烂无比的寒假。那种期盼和快乐,在每个孩子的脸上流淌着,绽放着诱人的光彩。

    而当母亲悟到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一脸的茫然。她老人家似一塑雕像,在落日的余晖中安然不动,眼中不是期待,更不是欣喜,反而是一种淡然和无奈。她长吁一口气道,这,这年的腿脚真好啊!咋跑得那么快呢?这刚过完年,咋又是一年啊!

    是啊!猴年恍若昨日,一晃又是一年。在人生这条崎岖的小路上,有困难有险阻,有欢乐有痛苦。岁月的流年是不会等待我们缓慢的脚步的,任凭你或快乐或悲伤,他都一视同仁,每分每秒丝毫不差。

    在这匆匆的脚步中,我们应该珍惜时光,做有益于人民的事,让每一年过得都没有遗憾,这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置身悬崖的爱情

下一篇:乡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