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风信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路来森 发布时间:2019-01-21 10:47:46

    在北方,冬天可看的花不多;能看上的,也大多是从南方运来的,或者是在高温棚中培植的,例如水仙、杜鹃、茶花等。

    寻常人家看花,一般是以买为主,特别是到了年底,一定要买几盆花,装点厅室,也好增添一点年的喜气。平日里,我家中一直养着几盆君子兰,年底花箭窜出,恰好于正月间开放,客人到来,啧啧称赏,我也以此自豪。

    但只有几盆君子兰,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每到年底,必定还要买上一两盆花,最好是花色鲜艳、热烈的,也好借此渲染一下那份年的欢乐、喜庆的气氛。去年年底,我买的是一盆三百元的蝴蝶兰,粉红色的,恰好于年前年后开放,进门拜年的人,人见人夸,让我好生一份欢喜。

    今年,我别出心裁,一进入冬天,就养起了几“球”风信子。

    一般花木,都讲究“枝繁叶茂”,可风信子不行,只有几片箭状叶片,花箭就从这几片叶中间窜出,“枝繁叶茂”根本无从谈起,所以,养风信子,不能“单球”养,“单球”太单调,只有“几球”攒在一起,才能彰显出风信子的热烈风采。

    总共六球。当时向卖花人买取时,要的是:一球蓝,一球白,两球紫,两球红。花未开,也难说,只好听从卖花人的,任他给予。我采取的是“水养法”,专门买了六个敞口玻璃瓶,像中学生做化学实验使用的“颈口瓶”:上面是一敞口,中间是脖颈,下面则是一大腹。花球,就放在“敞口”上,脖颈下装满水,花球的根须恰好伸进脖颈下的水中。六个花瓶摆好,估计的蓝色花球,置于中间;其它几球合而围之;然后一起放在一个圆形托盘中。

    一切备好,“托盘”就放到阳台上。阳台,与卧室相连(卧室通地暖),由一静音门隔开;阳台外面,是双层的玻璃窗。故而,阳光温暖充足,却又不致暴晒,似乎最是适于风信子的生长了。

    每隔几天,我就更换一次花瓶中的水,始终让水保持清洁、澄澈。一天天地下来,每天我都处在观察状态。早晨上班前观察一次;晚上下班后,更是细心观察一番。眼看着风信子的白嫩的根,从花球的底部冒出,一天天拉长,最后像白发一般,“散逸”在瓶腹中;眼看着花箭,一天天伸长,花球一天天膨胀,然后由下而上,花球绽开,分散出一个个筒状的花朵;最后,筒状的花朵,再绽放为喇叭状,吐出幽微的清芬。

    遗憾的是,花球刚刚绽开,我就发现,色彩只有两种:一球蓝色,其余全是紫色。不过也好,我把蓝色风信子置于托盘中间,紫色的则环而绕之,如此,就起到了一种“众星捧月”的审美效果。

    最美的是在中午。阳光透过玻璃瓶子照来,你保持一定距离观察,那种美是分层次的:最底下,是长满根须的瓶腹,根须嫩白晶莹,在阳光下熠熠闪烁;中间,则是葱绿的叶片;叶片肥厚,给人一种饱满的感觉;最上面,就是盛放的花朵了,一“蓝”独秀,紫色环绕,那蓝色的风信子,即如窜出的一朵蓝色火焰,灼灼耀目。

    这一段时间,我的阳台,也因此焕然生辉。生命里,多了一份小欢喜。

    据说,风信子,原是希腊神话中被阿波罗女神所爱的一位英俊美男子的名字,而且,司美与爱的女神维纳斯,也喜欢汇集附于风信子花瓣上的露水,使肌肤更为漂亮光滑;所以,风信子代表着爱、纯洁、浪漫、热情、暗恋等。诚然如此,倒也无愧于风信子了。

    不过,我倒更愿意“望文生义”,把风信子看作春风的“信使”——阳台上的风信子开了,春节到,春天也就来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