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行李箱里的春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胡喜荣 发布时间:2019-02-14 11:26:35

立春已过,站在春天虚掩的门前,却不能和春同住,因为年假即将结束,我必须离开江南老家,返回千里之外的城市上班了。

昨天,父母一大早就起床忙碌着。母亲翻箱倒柜搜寻,不时对父亲叮嘱几句。父亲就在一个小本子上写呀写,还不住地建议着,一直到深夜,还能听见他们讨论的声音。

今天清晨,父母拿着本子,按图索骥,腊肉、腊鱼、鱼圆子……一一从冰箱里、柜子里、纸箱里、架子上拿出来,堆在客厅里,像一座山。

我看着这座“山”:“爸、妈,这么多好吃的,今天有贵客要来?”

母亲告诉我:“这些都是给你准备的,你带到城里去吃。”

我一听吓了一大跳:“妈,我才不带呢,提着多沉啊!”

“不行!你一个大男人还怕这点儿累?”父亲瞪了我一眼,径自拉出我的行李箱,蹲在地上,和母亲一起像愚公似的奋力把食品山往箱子里面移。

“我这小胳膊小腿儿的,提着这么多东西,还要转好几道车,要是赶不上车怎么办?”我采用哀兵政策,“再说了,城里吃的东西多得很!父亲大人,母亲大人……”

“少贫嘴,城里的吃食能比得上咱家的吗?”父亲打断了我的话,“这腊肉、腊鱼、粉条……材料用的是咱家喂的猪、养的鱼、种的米,我和你妈亲手做的,城里买得到吗?”

父母一边忙着装箱,一边告诉我吃法:腊肉腊鱼要焯水才能吃;清熬养胃,要多加水小火熬煮;饺子要添加三次冷水,煮熟透才好吃……他们忙了半天,才把东西装进箱子,却发现装的东西太多,拉链拉不上去。他俩又把东西一样样拿出来,一边商量着方案,一边慢慢试装。父母鼓捣了近两个小时,才把东西全部装进箱子,勉强拉上了拉链。

看着父亲的清单,我才知道这伴随我大学四年的箱子居然如此能“吃”:5斤腊肉、6斤腊鱼、3斤鱼圆子、2只卤鸡、3斤香肠、2斤粉条、1大包冻饺子、1瓶豆豉、1瓶腐乳,外加10斤大米!箱子鼓鼓囊囊的,像一个吃撑了的汉子,又像一个怀孕即将分娩的妇女。我觉得只要再装进一粒米,这行李箱就会鼓胀开来!

母亲使力把箱子提起来掂了掂说:“是挺沉的!要不,这箱子我们邮寄过去?”

我连忙上去搂住母亲:“妈,我自己提到城里去,反正有拉杆,可以拖着走,一点也不累……”

吃过午饭,父母拉着那只鼓胀着肚子的行李箱,把我送到车站,目送我离开。

汽车往前行驶。隔着车窗,我看着父母,寒风劲吹,雨丝飘飘,他们的身影在风雨中飘摇,慢慢变成了两个小黑点……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抚摸着行李箱,里面塞得满满的,不仅是食物,还有父母深沉的爱!沐浴着父母爱的清辉,人生何处不春天。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弦子舞

下一篇:珍重待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