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日 絮 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毛伟涛 发布时间:2019-02-18 11:31:47

    冬日的阴霾烟消散去,严寒的厚重层层褪下,灰沉的山峰披上绿衣,明媚的春光和煦地洒向大地。这一切都在昭示美好的春天来了。

    春天是梦想启航的季节,踩着春天的节拍,游子们又一次背上温暖的行囊,开始了崭新的征程,或求学致仕,或打工经商。春节时张灯结彩、欢聚一堂的情景还不曾忘却,串串爆竹、喧天锣鼓的欢天喜地声还在耳边回想。可是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

    家很温馨,亲朋更是亲切,但是为了亲人的美好未来,为了来年更有尊严的团聚,虽有万般不舍,但也不容回头。就把在外的艰辛、孤寂、汗水留给自己独自去体味。今天的远去,是为了明天更甜蜜的归来。有温柔的春风相伴,忧伤的离别也会成为欢乐的开始。

    春天是万物重生的季节。燕子排成一行行从南方飞回来,开始了忙碌的新生活。衔泥筑巢,觅食嬉戏,哺育子女。燕子开心地做着这一切,而它可能还不知道,自己飞行的身影,檐下的巢穴,已经成为春天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田野里的麦苗渐渐恢复了翠绿,被东风掀起的麦浪昭示着农人的饱满粮仓。小草悄悄钻出大地,将大地的角落占领,不时地呼吸泥土的芳香,抬眼张望被白云擦洗的澄清蔚蓝的天空。蛰伏了整个冬日的生物伴着小河欢快的歌唱苏醒了。在冬日小心躲藏的它们,却再也经不住春天美景的诱惑。迎春花儿露出笑脸迎接它们,就连枝头布谷鸟也为它们弹奏华美的乐章。

    春天是远足踏青的季节。陶行知先生说:“春天不是读书天,掀开门帘,投奔自然”。走上田野,走上突出新绿的草地,走进百花盛开的公园。湖面上水鸟在逐乐,游人在泛舟。漫天飞舞的风筝也带着人们的思绪肆意翱翔。树下,一群老人在对弈,不时为了几步“妙招”争执不下。还有一群老人在广场上,甩着长长的水袖,翩翩起舞,仿佛在召唤久违的蝴蝶。此情此景,何其惬意。

    春天又是文人诗情横溢的季节。才华出众的先贤们,早就用无数的传世佳作去歌颂和赞美春天。白居易的“人间四月芳菲静,山寺桃花始盛开”,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如屠苏”,李商隐的“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似一寸灰”,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朱熹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多么美妙的诗句,春天的景致被描绘得如此美不胜收。

    是啊,春天有太多的美景等我们去欣赏,有太多的生命等我们去赞美,有太多的感情值得我们抒发。这样美妙的季节,即使目不识丁者都想吟一声明媚,祈一句祝福。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生之际在于勤”人们在这惬意悠闲的春天里,看花草树木的鲜艳多姿,听虫鱼鸟兽的动人音符,丢掉一切疲惫和烦恼,无拘无束地亲近大自然,亲近春天。

    然而,人生的春天,生命的精彩却离不开我们的勤劳和智慧。让我们在这希望的季节,怀揣梦想上路,用勤奋和坚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