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格宗的情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昌丽 发布时间:2019-03-11 11:23:44

   

 当我第一次踏上巴拉格宗的旅途,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看过不少的风景,总觉得只有这里,才是文化和情感的交融之地。

    一棵小小的菩提根,蔓延出一整片的碧绿,绘制出巴拉格宗的第一道美景。众人皆知菩提,可您见过有一只小手紧紧攀在峻崖上的菩提吗?它富有独特的气质,像一条英姿飒爽的康巴汉子,将一层一层的石壁,包裹得严严实实。

    根,是一切的源头,我被这小小的菩提根所震撼,它用自己汲取的营养,供给着一片大山的希望。那看似平凡的根,无限的蔓延在巴拉格宗的峡谷之中、蔓延出峡谷、蔓延出香格里拉、蔓延到全世界去。

    斯那定珠就像菩提的根一样,带着巴拉村的人民,朝着希望的方向走去。

    蜿蜒的盘山公路盘踞了斯那定珠的故事,听扎西一字一句慢慢道来,我止不住热泪盈眶。

    触手及天的巴拉村安居在四面环山的高峰里,与世隔绝的巴拉藏民毕生的梦想就是有生之年能看到路和电。可是,那里山势险峻,与峡谷垂直的高峰几乎没有修建一条公路的希望,加上与外界的隔绝,制约着巴拉人的思想,他们始终没有办法从巴拉村走出来。即便后来修建了人马驿站,途经半个月才能走到县城的巴拉村民也充满了对出行的畏惧,沿途的流水湍急,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到江里。

    这时,赤脚的斯那定珠从巴拉村走了出来,他看到了城市的繁华、公路的宽阔、霓虹的唯美,而这一切,巴拉村都没有。

康巴汉子斯那定珠的人生,就是从走出巴拉村的那一刻开始,他东奔西走。2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他用一个人的力量炸开了巴拉村公路的第一响。曾经,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巴拉村可以修通一条公路,包括那些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勘测专家……

    斯那定珠的坚信,联通了巴拉村与外界的关系,他用自己的坚持改变了巴拉村村民的命运。巴拉格宗的每一公里路,都是用斯那定珠的泪水与汗水铺成的,我们行走在这里,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路面的厚重。

    一个富有情怀的旅游胜地,不止源自于它的景、它的人,更源自于它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巴拉村,我感受到了藏族建筑的独特风格和藏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古老的木质建筑下,散发出淡淡的木香,家家户户的壁炉旁,都设立着跳舞的台子,茶余饭后,藏家人民载歌载舞,把生活的美好放声歌唱。

    都说藏族人民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巴拉格宗的卓玛和扎西亦是如此,一路前行,一路聆听着巴拉格宗的歌谣,看着巴拉格宗的舞蹈,心胸豁然开朗。

    波涛澎湃的大峡谷奔流而下、修建在山崖上的木质栈道、苍翠繁茂的灌木铺满山峡,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呈现在我的视线里,美丽至极!

    冲破云层的巴拉神山、天然沉淀的佛塔、民风淳朴的小小村落、蜿蜒的盘山公路伸向天际,将悠久的历史洒落在我的心里,让我心生敬畏。

    我们的一生要走过很多的路,看数之不尽的风景,但要每一段旅程都收获满满,那就去富有情怀的巴拉格宗旅游胜地吧!

游览全程,我不禁感慨,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舒适、安逸和静谧,不过是短途的惬意,而真正让我们的旅程变得永生难忘的,只有那些铸就华丽戎装背后的情怀。

    巴拉格宗,让我心生敬畏,我敬畏这里的高山流水、敬畏这里的人文精神、敬畏这里亘古不变的天然生态、敬畏这里的圣洁与善良。

    我感恩斯那定珠,因为有他,我才有机会踏进这一片圣洁的土地,感受这触手可及的美好。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