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下的温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11:25:08

—迪庆州公安局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分局精准扶贫小记

杨秋兰

    春风催生绿叶。在风的吹动下,一片片叶子舒展开来,一颗颗大树也被绿叶点缀得郁郁葱葱。新仁村委会冷水沟组老尹家院门口的大树也枝繁叶茂,在春风中不断的摇曳着枝丫。一大早,老尹就把房子、院子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按日子推算,今天,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会来看他。“老尹,在家吗?我们来看你了……”正在打扫厨房的老尹听到敲门声,从厨房内一路小跑拉开了大门。“快进来!快进来!”老尹高兴地把公安民警迎到了院内。进到院内,民警把油、米、面、肉摆进了老尹家厨房,拉着老尹坐到院门口的大树下拉起了家常。

    “你们看,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你们民警的帮助,我家也大变样了!装修了楼房,新起了一间厨房,还用砖把家里的小院围了起来,还修了一个气派的大门。嘿!自从我病了以后,我都不敢想有一天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以前我家多破烂呀!两父子挤在一间破破烂烂的小屋里,竖着的楼房也没钱装修,当时儿子年纪小,我又病成那个样子。不要说干活赚钱养家,一发病连自己吃的都找不到。儿子都时常去他叔叔家吃住。还好有政府和你们的帮助,现在我生活得到保障,也跟同村人一样住上新房了。”老尹拉着民警的手不停的说着,激动地表达着对党、对政府、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的确,可怜的老尹经历了不少磨难。青年时期父母相继离世,只留下他和弟弟两个人,好不容易结婚生子和弟弟分家单门独户开始新生活,却在最需要养家糊口的时期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一发病地里的活干不了,生活也难以自理,妻子受不了即要照顾发病的老尹、年幼的儿子,还要干活赚钱养家的苦,离开了这个苦难的农家小院一去不回,老尹和年幼的儿子生活无法自理,只能在老尹弟弟的照顾下慢慢熬日子。

    “当时我妻子也走了,我那时候病得什么也认不清楚,儿子年幼也只能靠我弟弟照顾,政府看到我们的情况也给我们家发放了低保,但家里的情况还是因为我没有能力出去干活、打工赚钱而越来越差,我弟弟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没什么能力,现在都还没有成家,被我和我儿子拖累了。”老尹抹了一把泪,又笑着说道:“还好有党和政府实行的这个精准扶贫政策,帮了我家大忙。现在房子修好住上了,儿子也在你们的帮助下到昆明上学了。我虽然干不了活,但每个月政府会给我低保,公安民警每个月都来看我,还带来了不少米、面、油,生活有保障,儿子也长大了,烦心的事越来越少,我发病间隔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现在老尹家的生活也有了不少起色。国家推行精准扶贫政策后,老尹家被选为开发区公安分局挂钩结对户。公安分局加强对老尹家的走访,及时上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联系相关部门按政策将老尹家纳入危房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为老尹解决实际问题。看到老尹一发病生活无法自理,分局指定新仁社区民(辅)警负责每半月到老尹家走访最少一次,为老尹带去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清理个人卫生、打扫房屋、院舍,鼓励他振作精神,积极与疾病作斗争,战胜病魔,奔向新生活。

    大树下,分局民警边为老尹理发,边与他拉家常,时不时地传来一两声欢声笑语,阳光透过树荫洒在老尹和民警身上,暖暖的。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德钦的春节

下一篇:你追随着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