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维利亚走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7 09:32:00

    “他出生在塞维利亚,一座有趣的城市,那里出名的是橘子和女人——没有见过这座城市的人真是可怜。”歌剧《唐璜》开头的这段唱词,不知让多少憧憬浪漫的人对塞维利亚产生过无穷的向往。

    塞维利亚是西班牙南部一座美丽的城市,历史上,塞维利亚经济繁荣、文化发达,曾有小“小罗马”之称,塞维利亚这座城市可是出了不少的名人。

    卡门成为旅游热点

    最有名的塞维利亚女人应当就是卡门了。1845年,法国小说家普罗斯佩·梅里美从塞维利亚得到灵感,创作了短篇小说《卡门》。小说中那个叫卡门的吉卜赛烟厂女工蔑视约束、泼辣奔放、敢爱敢恨的形象让世人过目难忘。1874年,法国作曲家才把这篇小说脱胎换骨成为一部场面恢弘、充满大喜大悲和弗拉门戈舞步节奏的歌剧。

    小说和歌剧中,卡门所在的烟厂建于1750年,曾是整座城市的经济支柱,依靠从美洲运来的雪茄烟叶制造雪茄,最多时曾有400多名女工。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厂房内设有托儿所、礼拜堂、警察署甚至监狱。当年那里戒备森严,没有警方和市政府的特别许可,任何男子都不得入内。如今,烟厂早已关闭,厂房遗址成为了塞维利亚大学法学系的所在地,环绕厂房的护厂河也早已干涸见底,但面向费尔南多街、嵌满浮雕的工厂正墙依旧保留着卡门时代的风韵。

    故事中,卡门的命运终结于马斯隆萨斗牛场外。当年,斗牛士不顾生死从狂怒的公牛头顶取下花环献给卡门,卡门被打动了,投入了他的怀抱,并抛弃了旧情人何塞。可就在这座斗牛场的拱门外,她被失望的何塞刺死。如今,卡门的雕像还伫立在传说中她被刺杀的地点。观看斗牛至今仍是塞维利亚人最热衷的广场活动。夏季是斗牛的黄金季节,平常的参观门票才2欧元,而夏季的门票却涨到了60欧元。

    卡门理所当然成了塞维利亚的最大卖点。瑞士一家公司还专门组织了名为“卡门在塞维利亚”的环球歌剧演出,该演出将歌剧每一幕的舞台都搬到了歌剧故事的发生地——第一幕的舞台就在卷烟厂旧址,观众可以利用一两个小时的中场休息时间,漫步到下一场戏的舞台——西班牙广场或马欺隆萨斗牛场。

    哥伦布安葬于此

    如果说塞维利亚最出名的女人是卡门,那么最出名的男人就是四次从这里扬帆远航、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了。城中雄伟的基拉尔达大教堂就是哥伦布的埋葬之地。教堂内用350公斤白银制作了气势恢弘的灵台,哥伦布的铅制棺材就安放在白银灵台上。灵台上还矗立着著名的“二王抬棺”青铜浮雕——热心支持哥伦布航海计划的伊萨贝尔女王和她的丈夫,身着文武礼服,抬着这个为西班牙立下汗马功劳的意大利人的棺材。当地人还建造了一个哥伦布纪念碑,纪念碑的顶端是狮子雕像。狮子是热那亚的标记,表示哥伦布是热那亚人。纪念碑中部的船代表着哥伦布的旗舰圣塔玛利亚号,船做成两头尖尖的形状,代表着哥伦布一生坚信的信念。

    相对于哥伦布的一生,他的身后事似乎更充满神秘色彩。大西洋另一头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一直认为塞维利亚的墓地是假的,原来1877年,多米尼加人在整修教堂时发现一具与被西班牙人迁走的“哥伦布棺材”一模一样的铅制棺材,根据遗骨特点和棺材上的刻字,他们认定那才是哥伦布的灵柩,西班牙人是错把同样安葬于此的哥伦布儿子的灵柩挖走了。1992年,多米尼加人还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哥伦布纪念馆。两座城市为哥伦布墓地的真伪打了130多年的口水官司,直到2006年通过DNA鉴定,才终于得出结论——塞维利亚的哥伦布遗体的确是真的。

    用《堂·吉诃德》作者命名的街道

    说到塞维利亚,还不能不提起塞万提斯,据说他在这里度过了青年时代,不朽的《堂·吉诃德》便是他在塞维利亚的监狱中完稿的。小说中描绘的场景还常常提到塞维利亚的街道和房屋,塞万提斯路就是塞维利亚人为纪念塞万提斯而命名的,目前已是塞维利亚的主要街道之一。

    此外,莫扎特改编的两部著名歌剧《唐璜》和《费加罗的婚礼》,其故事和人物也都出自塞维利亚。为什么塞维利亚能得到如此多的垂青呢?也许一些游客的评价能给出答案吧:只有到了塞维利亚,才能感受到西班牙的一切。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走马观花逛云南

下一篇:秋游普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