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千秋的建军伟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昌宇 发布时间:2019-08-01 10:46:28

——读《建军大业》有感


    建军92周年之际,捧读青年作家关河五十州的力作《建军大业》,一股对人民军队的敬仰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这部历史佳作,将全幅笔墨聚焦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风起云涌的中国近代史,以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叙述,真实再现了我党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创立革命军队的光辉历程。

    全书循着时间的经脉,以厚重的笔触,将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四一二”事变、“马日事变”、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广州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会师等一系列党领导革命武装的重大事件全景式的勾勒出来。在追溯历史中,又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枪杆子里面才能出政权。”

    《建军大业》既有端庄大气的历史讲解,也有战争场面的入微描画;既有国共两党在路线与方针上的分歧与纷争,也有革命武装与反革命武装在正义与非正义间的博弈与对垒。历史的大幕,不时挥映着革命先驱为了新中国的创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身影。也不时在我们的耳畔,响彻起多少志士仁人,在白色恐怖下为了追求民主与光明,而迸发出的惊世警言。历史没有忘记,在风云激荡的近代中国,中国工农武装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中国革命便展开了崭新的画卷。《建军大业》透过斑驳的历史烟云,以极强的纵深感,不仅历数中国共产党创立革命军队,在阴云压城城欲摧的险恶环境下,打响了武装反对反动派的第一枪,而且,还通过一场场胜利与失败的经验总结,特别是党在与敌斗争中,所表现出的高超智慧、坚韧品格和顽强斗志,更是彰显了党指挥枪的历史必然性。

    全书聚焦于震天的炮火和弥漫的硝烟,用还原历史的创作态度,真实而生动地演绎着一场场血与火的红色故事,传颂着一曲曲革命先辈舍生取义的英雄赞歌。翻开这本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史诗般力作,心怀激荡里,常常被那猎猎的“八一”军旗所牵引,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旗帜,飘扬到哪里,哪里便有了胜利的保证。更震撼我们心灵的是,那些革命将士不畏艰难,为了理想信念敢于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早已在我们心中,树立起了一座不倒的丰碑。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支撑着我们这支红色的军队,始终能够听从党的指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去夺取中国革命的新胜利!

    《建军大业》不仅用意深刻,而且写作方法也十分新颖。作者在铺陈这段建军史时,没有流于对相关历史的简单复述,而是将讲史与艺术再造巧妙地相融在一起,在情景交融中让这段历史和笔下的英雄人物,都一一鲜活地矗立起来。作者一面以宏阔的笔法,苍劲有力地记述着这些烽火连天的历史大事件,另一面则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不时以知微见著的白描手法,对我党、我军早期领导者和革命将领,都予以了文学上的细微刻画。在书中随处可见的细节化的铺垫,意蕴深远地将一桩桩看似乏味的历史大事件有机地串连到了一起,不仅对深化主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且,对于我们学习这些英雄人物的优秀品质,传承其昂扬的奋斗精神,无一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启悟意义。

    全书对我党创立革命军队的光辉历程予以了立体式的回溯,对建军史上那些彪炳千秋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英雄事迹,都予以了生动的诠释和演绎。92年后的今天,瞻望这段铿锵的历史,我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一定会在新的形势下,圆满实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为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对面住军嫂

下一篇:最美旋律是军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