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12:05:28

★ 王瑞虎

    十七岁那年,我第一次来到离家一百多公里的烟叶收购站打工。

    老天爷好像故意跟人作对似的,我们这些工人到站上报到的那天,还是艳阳高照,没想到当天夜里却秋风乍起,后半夜竟然淅淅沥沥下起了雨。

    床铺靠近窗口的那个小郭不但咳嗽,还发起了高烧。第二天一早,我陪着小郭去看医生。

    一番望闻问切之后,我们拿着药单去一划价,九十多块。小郭把身上所有的口袋都翻了个遍,只有五十多块。小郭大概跟我一样,也是自尊心很强的人,他没有向我借钱,而是向药房医生哀求道:“大姐,我少买几种药行吗?”

    医生摇摇头。

    “我钱不够……”

    医生说:“这样吧,你去让刚才给你看病的那个医生那里再开一张药单,少开几样就行了。”

    小郭道完谢正要去,我拦住他说:“别去了,钱不够不是还有我吗?”

    小郭笑笑:“那太不好意思了。”

    我也笑了:“没什么的,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再说谁还没有困难的时候。”

    我这个人有个“坏”毛病,借别人钱哪怕再少也能时时记起,别人借我的钱却时常忘记。以至于别人还钱的时候,经常一头雾水的问:“钱?什么钱?”当对方讲明之后,才拍着脑袋恍然大悟。

    我把钱借给小郭之后也逐渐淡忘了。一个月后,小郭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母亲得了重病,让他赶快回家。我陪小郭结过工资就匆匆他送上了车。

    谁知道一个小时后,小郭又回来了。我疑惑地问道:“你怎么又回来了?”小郭说回来是为了给我还钱。我这才忽然想起此事。

    小郭不停地道歉,说当时只顾想着母亲的病,忘记了借我钱的事。我说:“这点钱算什么呀,怎能为了这而耽误母亲的病?”

    小郭不等我说完就掏出钱往我手里塞。我说:“还是把钱收起来吧,快回家看望母亲,别忘了买点营养品,并代我向她老人家问好……”

    小郭定定地看着我,脸色凝重,突然抓住我的手用力一握,说:“兄弟,谢谢了!”说完转身离去。

    书上说人生有四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此时,望着小郭秋风中那渐渐远去的背影,内心的喜悦岂是这四喜所能比?!

    从此,我和小郭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一直到现在。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还有一万多天

下一篇:组图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