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寨嫁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文宇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6:50

       “喔喔……”精神抖擞的大公鸡抖动着它那硕大鲜红的冠子,叫醒了沉睡中的傈寨。怒江边的傈寨浓重的夜幕被初升的太阳缓缓拉开了。阳光洒满大地,傈寨里到处弥漫着欢乐的气息。今天是斯维玛出嫁的日子。 一大早斯维玛就穿好了嫁衣,鲜红的嫁衣散发着艳丽的光泽,头上戴着的珊瑚帽闪闪发亮。镜子里渐渐显出一个无比美丽的新嫁娘。斯维玛不禁想起昨天的趣事。

                        新娘巧躲   新郎苦找

       按照当地傈僳族婚礼的习俗,在婚礼的前一天,新郎打扮得整整齐齐,身披彩带,由媒人陪同到女方家聚亲。到了女方家后,新娘在密友的安排下要巧妙地躲起来,让新郎到处去找,新娘躲得越隐秘越好。如若新郎怎么也找不到,则要向新娘的密友求救,这时密友就会处处责难新郎,以表示对他即将带走好朋友的不满。斯维玛想起了昨天她躲在柜子里,从柜缝里偷看到阿普因找不到她而急得满头大汗直跺脚的样子,不禁又笑起来。斯维玛起身望着窗外的山岗,她又想起了阿普和她的相识。

                       对歌定情   牛为彩礼 

       阿普深情地唱道:

       对面阿妹真漂亮,花枝开在哥心里。

       八月十五荞花开,不见蜜蜂来采花。

        斯维玛和道:

       蜜蜂采花万里来,不看路远看人意。

       东山阳雀西山叫,北方小妹南方来。

       她唱完,阿普又唱道:

       阳雀杜鹃一起叫 ,南方阿哥北方来。

       砍柴遇着明子树 ,怎么不燃我的心?

       维斯玛和阿普就这样通过对歌自由恋爱了。对歌、唱歌像吃饭、睡觉一样,是傈僳族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傈僳族年轻人的恋爱是较自由的,根据傈僳族的风俗习惯,恋爱中的两个人同意后,男女双方的父母要商量关于彩礼的事宜。一般是女方的要得高些,男方给得低些,双方讨价还价,争一阵后才确定下来。彩礼都以牛为单位,有些姑娘出嫁其彩礼多达十头牛。但是牛也有两种:一种是活牛,不管大小。另一种是死牛,可以用铁锅、三角架、布、酒、糖茶、兽皮等抵充。有些家境贫寒的,聘礼在婚前不能付清的,可以在婚后交纳。

                            哭嫁   入寨

       不等斯维玛穿戴好,屋外热热闹闹的送亲队伍早已等候多时了。嫁妆由娘家人抬着、背着。斯维玛出门后由舅舅背着,在鞭炮声和火枪声中离开娘家。此时,她因不忍与父母姐妹离别,止不住地哭泣。斯维玛哭过后,宾客就唱起了送亲调:

       天下月亮跟太阳,地上斑鸠成对飞。

       比翼齐飞往东方,丢了一个万不能。

       新娘在歌声与哭声中上路。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在鞭炮声、唢呐声中一路喧闹,最后到达男方家里。到达男方家后,新娘要从铺满松针的小道进入堂屋接受男方父母的祝福。祝福通过歌声来表达:

       世上一切虫鱼鸟兽,皆是成双成对。

       但愿你们夫妻 ,白头又偕老。

       在父母唱完祝福调后,新人也要接受寨子里有声望的长者的祝福。其祝福词意蕴似古老的《桃夭》,表达着对新嫁娘的祝福以及对他们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之后就开始了热热闹闹的婚宴。婚礼当天晚上,青年们在院子里围着火堆,在轻快的笛声中跳起了欢快的“目刮”,火光映红了年轻人欢乐的笑脸。老人们则在屋内的火塘旁喝着玉米酿成的泡酒对歌。老人们对歌的内容大多为傈僳族的历史以及告诫年轻人要珍视今天的幸福生活。院子里年轻人跳完舞蹈就对起歌来,此起彼伏的歌声把欢乐的婚礼推向了高潮。最后由对歌产生的歌王歌后再次为新人唱祝福调,婚礼在歌的海洋中结束。

       傈僳族实行一夫一妻制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传统的婚俗如族内婚、以“公房制”为代表的群婚制、姑舅表优先婚等婚俗也渐渐消失。傈僳族婚姻一般比较稳定,离婚的较少。如离婚则需请中间人,并在涂有鲜红猪血的木片上刻木为证。

       当然,因为傈僳族呈散居状分布各地,傈僳族的婚俗也不尽相同,本文描写的是怒江边一带傈僳族的婚俗。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婚庆形式也被日趋简化、汉化,所以现在人们要感受完整的传统婚庆也将是一件很难的事。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