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岁月 往事依依——读叶永军散文集《往事 记忆 时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红云 发布时间:2019-12-06 11:21:18

近日,叶永军散文集《往事 记忆 时光》,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文集共27万字,集纳了318篇散文。有回忆性散文百余篇,其余是叙事、抒情、咏物、说理、游记和读书心得等。

叶永军,男,藏族,1974年11月出生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建塘镇,是迪庆州作家协会成员,香格里拉市作家协会理事,现供职于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教学之余常在《迪庆日报》上发表文章,文笔朴实,叙事生动,语言舒畅恬淡,以散文写作见长。

作者把对往事的记忆、生活和人生的经历,用文字展现出来。有独特的个人经历和生活体验,也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香格里拉的味觉、视觉、触觉,构成该作品的底色。作者所经历往事中的人和物、记忆时光中的生活滋味,是该作品的原色。 

得知叶永军的散文集《往事 记忆 时光》出版,作为与他同一个教研组的同事,为此振奋,也在阅读中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记忆中的世界”。因知其人,并对他出书前后经历的了解,结合自己的阅读感悟,谨作此文。

生活中的叶永军,脾气比较急躁,有时候止不住要与周围的环境冲撞,写作成了他安身的“第二宅邸”。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爱阅读、爱思考,工作之余笔耕不辍。

这本散文集,关于往事的开头,寥寥数笔,几句简单的交代,却为接下来的叙述做好了铺垫。大部分篇目是记叙故乡、古城、童年、儿时的家和藏族风物。《青稞·磨房·记忆》《碎米花树》《韵味端午》《年节·香肠》《那口古井》《那棵树》等几篇散文蕴含了浓郁的地方特色,香格里拉的味觉、视觉、触觉,质朴天然。《秋色满园》《流动的秋季》《秋雾》《掬一把秋天的颜色》这几篇,描绘了香格里拉特有的季节景致,秋意斑斓、意象无边。写儿时的游戏与欢乐的《欢笑里的阿啵尼啵》《我的滑轮车》是对童真的纪念,那些温暖的往事,不仅是镌刻在一个人成长的路上,也是支撑一个人笃定前行的力量。读《老屋》《老街》《老缸》《老屋旁的那棵桃树》,让人看到老去的独克宗古城,老去的藏房、老去的亲人、老去的桃树,都是越老越鲜活的印象,刻画非常细致。

《老洋枪》里,父亲不畏磨难、勤劳乐观的形象跃然纸上。字里行间体现出父亲对儿子的爱与责、儿子对父亲的愧与恋,父与子两代人之间既有代沟和疏离,也有体谅和支撑。在《母亲·歌声·广场舞》中,生动鲜活地刻画了母亲和奶奶的形象,笔者善于叙事,刻画人物内心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符号特征。各种细节,化为情感真挚的文字,在记忆的底板上历历分明。

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在不同的环境下,思想活动和精神状态是不一样的,文字的巧妙成全了一个人在精神层面自由构建。跳跃着青春的激情,又体现着成熟的隐忍,一个个在生活的熔炉里锻出来的思想,或沉稳内敛,或意气如虹,或不甘平淡,或痛苦纠结,都忠实于真实的自我。《茫然》如是,《灯塔亮出》如是,《风筝的双翅》《给心灵一次挣扎的机会》《岁月静好》等亦如是。

不得不提的是:叶永军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多年,立足教学和自主阅读,有几篇谈及读书的心得,写得颇有味道。《宋词是一杯清酒》《青山独归远》《聆听杜甫的声音》《双面心》《小火炉里的冬天》等,意境优美清丽,把细腻的个人体验融入对诗词的理解中,或者把诗词与手里的叙事链接,书写的感悟充满哲思和诗情,还有对教育教学的反省和评价。

这本散文集中可见大量丰富的意象。这些意象是作者在知人论世的前提下,用心感悟后塑造的艺术形象。书中有大量的景物描写,很多地方只是短短几句就勾勒出一幅清幽、明丽、自然和谐的图画,体现出美妙的想象力,含蓄地抒发了作者用文字创造画面感的追求。

这本散文集是叶永军的第一本书,倾注了他大量的创作心血,也饱含他对写作的真诚。写作是既需吸取传统经验又要独具特色去创新的艺术,《往事 记忆 时光》这本书中,作者运用的艺术手法不多,因鲜明的特点而略显保守,个别之处,还有语言需要斟酌锤炼,再有就是没有分门别类梳理散文主题,有全盘陈列之嫌,如能弥补,散文的抒情性和哲理性会更好地凸显出来。还有,遗憾是文集没有作序,也没有前言,不见作者谈及创作意图、思路或感想等,显得有些任性了。

合页回味,笔者对生活的记录、回忆和感悟,也会勾起读者涓涓如流的回忆。是的,往事依依,氤氲回旋,有温度的文字,总能引起人的共鸣,愿人人皆有值得珍藏和铭记的回忆,滋润无声岁月,慰藉人心,愿人人都乐于存蓄美好,迎接生命中的每一个黎明。


责任编辑:王瑄怡

上一篇:冬日随想

下一篇:肥噜噜的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