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人生的美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严巍 发布时间:2019-12-16 10:27:49

       一个人,从初生婴儿,到青春年壮,再到逐渐年老,这是谁也无法抵御的自然之力,是任何哲人也辩驳不了的真理。人经历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哪个时期都有美好的时光。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各自的花香。

       没错,生命中每个年龄段都是美好的。童年就像一个美丽万花筒,装满了我们的点点滴滴;童年犹如夜晚里的银河,银河里挤满了无数的星,我们可以尽情玩耍,享受家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但在依赖中成长的我们必然也会受到家人的种种限制。往后,我们逐渐摆脱依赖,享受大人们给予的更多自由,但学业压力有时又会让人喘不过气来。

       青年时期洋溢着激情,满怀着理想,是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同时也面临着学业发展、职业选择、事业开拓等诸多压力,难免有时似乎有“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顿。但又能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年,人到中年,就如一位饱经惊涛骇浪的水手,以他的经验、知识、技能,小心地避开那些狂风恶浪、暗礁险滩,顺利地到达彼岸。中年人是社会的顶梁柱,对家庭承担着义务,他正处于事业、生活的巅峰,但同时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却会占去他们大半的精力。

       老年,退休之后,工作负担没有了,家庭压力也减轻了,最宝贵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了,只要目标明确,锲而不舍,在某些方面大器晚成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甚至可以这样说,在某些方面的成绩和贡献,退休后可能比在位时还要大。有一首歌唱得好“最美不过夕阳红”。 

       其实人生也如四季,天真烂漫的童年是人生的春天,血气方刚的青年是人生的夏天,沉着稳健的中年是人生的秋天,蹒跚佝偻的老年是人生的冬天,逝者如斯,青春不再,躯体的老化是自然规律,但人只要保持心灵的春天,生命将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行走胡同中

下一篇:父亲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