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 传承唐卡技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云萍 发布时间:2020-08-14 09:50:06






在奔涌而去的澜沧江畔,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山脚,德钦县云岭乡羊八井里寺的精美壁画和四大天王泥塑特别耀眼。这些壁画、泥塑出自一个世代相传的唐卡技艺世家手中。

在这个唐卡世家,有一个文化传承坚守者 、唐卡画师鲁茸吉称。

自小热爱绘画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鲁茸吉称从小酷爱艺术,自幼跟随其父学习唐卡、壁画、装饰画的绘画技巧,传承了藏民族文化的艺术思想和功法,并系统学习了雕塑、白塔设计等知识。他还跟随家族学习藏医,掌握了祖传秘方,在藏医接骨疗伤方面很有造诣,成为第六代家族画师。

鲁茸吉称很小的时候,父亲第一次带他去梅里雪山转山。看到飞来寺的壁画,鲁茸吉称就被壁画呈现的美艳惊呆了。父亲告诉他,那是鲁茸吉称的父亲和爷爷的作品。小小的鲁茸吉称心中便萌发了学习技艺的种子。

鲁茸吉称自幼跟随其父学习祖传藏医秘方、唐卡画布泡药水的秘方。父亲用严肃的态度严格管教鲁茸吉称,小时候他觉得父亲是最难亲近的一座山。而在生活中,父亲犹如一轮暖阳,虽然自己家庭不富裕,但经常看到父亲无私地接济穷苦人家,免费救治患有疾病的人。鲁茸吉称觉得父亲是他学习的榜样。

1988年,鲁茸吉称得到四川省甘孜州政协主席法海活佛和居里昂旺楚成活佛的青睐,被收为弟子。他开始跟着活佛学习藏学和藏传美术,经过活佛的指导,在四川、西藏、云南多地参加作品创作活动。直到1996年,他才返乡。

牢记父亲的叮嘱 

鲁茸吉称很小的时候,特别热爱学习,可是常常交不起学费,善良的老师总是让他欠着学费先学习。他的父亲和老师告诉他,一定要把唐卡艺术传承下去,也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尽量帮助别人。因此,他在心里就种下一个信念,无论自己能力有多少,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由于家学渊源深远,又经过系统的工艺专业学习,鲁茸吉称在雕塑、壁画、装饰画、唐卡等方面有了较高的造诣,其作品构图严谨、手法细腻、色彩浓烈,极具藏族文化风格。其作品在迪庆的东竹林寺、羊八井里寺和四川甘孜州居里寺等寺院都有展示,他还设计或参与制作了梅里十三塔、三江并流的十轮金刚塔、梅里雪山外转经八宝塔等 800多个白塔。

多年来,鲁茸吉称从每一幅唐卡作品的收入中提取一部分资金,专门用来帮助有困难的人。他在老家云岭乡红坡村聘请藏文老师举办寒暑假期藏文培训班,投资近百万元为村里建设道路和村民活动室,为四川居里小学近百名小学生免费开办食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梅里雪山外传经的人们无偿提供服务。

在云岭乡,鲁茸吉称一直牵挂着那些从乡下来看病的老人,叮嘱医院附近的餐馆,只要碰到来看病、无人看护的老人家,餐馆要给老人提供食物,费用由鲁茸吉称承担。

收徒传承技艺

学有所成后,为了传承绘画技艺,鲁茸吉称把收入的一部分钱存起来,用于供养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8年前,鲁茸吉称听说西藏芒康县有一个叫巴登的小孩爱画画,但由于家里很困难,只能放牛时拿木炭在石板上画。鲁茸吉称到巴登的家乡把他带到工作室学习绘画。现在,巴登已经可以独立创作了。

“供养超过5个学生,我的经济收入就难承受了。”鲁茸吉称说,“5个学生,吃住、颜料等费用,一年要10万元。有些学生学习3年就可以独立创作了,有些要很多年,这需要一直投入,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鲁茸吉称想把祖祖辈辈的智慧结晶与更多的人共享,不让这门艺术在自己这辈失传。如何选择徒弟,鲁茸吉称要求,一是必须心地善良,人品好,要诚实;二是必须从内心深处坚定对唐卡艺术的热爱。

鲁茸吉称说,只要有心好好学习唐卡,一定用心用力言传身教,不收一分钱。

“人们总是想着赚够了钱再去做善事。但我认为,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就要尽量帮助别人,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鲁茸吉称认为,行善传德是融入生命的一部分。

做迪庆画派的坚守者 

作为新时代的唐卡画师,鲁茸吉称在坚守民族传统、爱国爱教的行为基础上,结合各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积极探索、传承和发展唐卡艺术。

2013年12 月, 鲁茸吉称创作的唐卡《释迦牟尼佛》在2013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中荣获“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

“得到金奖很激动,这是对自己努力的认可。回想几十年的经历,那些挫折、那些坚持、那些收获,都很珍贵。”鲁茸吉称说,“伴随荣誉而来的还有一份责任,只要是获奖的作品,无论别人出价多少,我坚决不卖,把最好的作品留下来,供后人参考。”

2017年,在德钦县非遗中心的帮助下,鲁茸吉称申报成为非遗传承人。他说:“我是迪庆人,我的根深深扎在这片土地里,我要继续创作不停步,争取创作更多迪庆画派的精品唐卡,并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唐卡是一项需要投入数年甚至数十年才有回报的事业,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个过程很难熬。这些年,鲁茸吉称看到一些人在这条路上没能坚持下去。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身边的徒弟有一定天赋,学习唐卡技艺的热情始终不减。

有朋友问他:“你挣的第一笔钱做什么了?”鲁茸吉称说,为佛堂盖瓦了。那时的他还没有毕业,佛堂所在的地方条件很差,没有电,只有一条小路可以通行。佛堂的屋顶没有瓦,都是泥土,每年要加土修缮,每逢下大雨时容易漏水,佛堂里的壁画、雕塑、装饰画有被损毁的危险。

有一次下大雪,他到屋顶扫雪时突然想到,如果能给佛堂盖上瓦片,就能防雨防雪了。不久,他接到了做跳神面具的业务,就日夜加班,手指头都磨破了。鲁茸吉称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验收时定制方非常满意。他马上用挣到的第一笔款,请来师傅预算要多少瓦和木材,又去很远的地方买来修缮需要的材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给佛堂盖上了瓦。那年夏天的雨季,佛堂里不再漏雨,鲁茸吉称的心也踏实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