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一场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30 10:16:48

想念一场小雪

想着想着 雪花就开始落了

世间的相遇

甘遇到苦 酸拥抱甜

是温暖有朝一日 爱上了忧伤

11月22日,当看到红云写在朋友圈里的这几句干净漂亮的小字时,我正在漫无边际地在笔记本上画圈、写字。窗外的雪正轻轻地飘着,脑子空空的,拼命想记起一些什么,我有点怀疑昨晚我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早上小彭说我昨晚给她打电话了。有吗?我死不认账。反正她也应该没保留任何证据。古城很安静,安静得有时会让人恐慌。特别安静的时候总会让人怀想客栈住满了客人,大家都像七大姑八大姨一样亲热聊天的场景。

没有章法地在书上乱画,然后又仔细地辨认昨晚写了半本笔记的字,这是一项脑力活,得像研究古董一样研究酒后“草书”。

窗外的雪又小,又轻,又柔。香格里拉的雪一般都下得温婉而轻盈,不张扬。能悄悄一夜白了山头的,就静悄悄地下了。能笑一笑就过去的事情,就不大肆宣扬地呼啸而来。这雪怎么下如何下,有灵气得好像是在自我控制了。

想念一场雪,这场雪就如期而至了。我想我有多久没见红云了?同在一个城市,相互间的关系却也仅仅只能像想念一场雪一样想念对方。很近又很远。

笔记本上的字有些清晰,有些模糊。大抵的中心思想围绕友情以及爱情,不要小看酒后的概括能力以及总结能力,很深刻的。

我还写了个大标题《人生不过二两酒》,一两让你懵懂中醒来,一两让你醒来后懵懂。“一两,把人类历史浇灌得跌宕起伏;一两,将琴棋书画渲染得色彩斑斓,醉了刘伶狂了诗仙,张扬了曹孟德,书写了鸿门宴,湿了清明杏花雨,瘦了海棠李易安。”内容这么宏大,跟我有关系么?居然还感同身受,清清晰晰规规矩矩写在书本上。

早上醒来的时候,头还晕乎乎的,记忆时断时续,有些不美好的甚至狼狈的画面也涌了出来,暗暗在心里骂了一句:你妹的,再也不喝酒了。其实每个人喝酒的初衷都是去赴一场盛宴,展示一个最完美的自己,而不是以醉得像条狗一样收尾。

我感觉掉进了一个坑,矛盾、纠结、焦虑、惶恐、懊恼很多情绪争先恐后要将我淹没,是胡姐还有朋友温暖的问候拯救了我,让我觉得很多都是自然现象,不必太在意。跟有格局的人相处你永远不会觉得无所适从,在恰当的时候他们会温暖你。再怎么样,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鲜花沿路开放。

我们想念一场雪,一场能覆盖世间万象的雪,一场能带来清爽安宁的雪,一场能足够温暖我们的雪。这场雪就落了。

我特别奇怪,怎么就人生不过二两酒?再往下潦草地写着:其实我的酒量只有二两。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几斤几两其实在酒后还是能掂量得清楚的。然后写了个“又一村”以前开过的餐厅的店名,又画了个九儿。其实九儿我们很少一起喝酒,喝酒也从不大醉,都是小酌一杯。可是每次酒醉我都画她的名字,她觉得我们最美好的时光是在“又一村”。

我是个又任性又有一堆毛病的人,可是身边的人都惯着我,因为我对朋友是真的好,发自内心的。是绝对不允许酒里兑水的。其实我的任性妄为是因人而异,“全世界都可以骂我,你不行,你只能惯着我。”是只因为我知道你是什么人而已。

人与人之间无非也就“就算这世间荒芜,总有人是你信徒。”

一场酒,喝出百味人生。人家说了,喝酒要会聊天,会沟通,会社交,会看人,能熬夜,能早起,懂舍得,懂政治,懂娱乐。这不成了全球通了么?我喝酒,想喝就喝点,氛围好,感情好,喝点“故事”也行。偶尔喝点酒,感受一下那酒酣耳热、意气风发、不可一世的感觉也不是不可以。十句搭讪,百句晚安,千句闲谈,万句空话,肤浅就肤浅呗,谁没个肤浅的时候?

我喜欢冬天的雪,雪后的阳光,和任何时候的你。有些感觉就只是感觉,也可以没有特定的对象。就像你想念一个人,你就会变成微风,轻轻掠过他身边,就算他感觉不到,可这就是你全部的努力。人生就是这个样子,每个人都会变成各自想念的风。

期待一场雪,然后这雪就如期而至。像一曲婉转、悠扬、清新的音乐,更像一首轻快、和谐、明丽的小诗。这个冬天,仿佛显得丰富了、温暖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普金龙巴的花儿

下一篇:我与人口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