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拂的爱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应峰 发布时间:2020-11-30 10:17:52

风中有一棵老树,在尘世之间,在寻常的山丘上,凸显无遗。它曾经的虬曲盘突、绿荫如盖已然消失,好在尚有三五嫩枝,以鲜艳的色泽从它的躯体上抽出来,叶片迎风招展,朴溯迷离,述说着前尘往事,述说着风里雨里的生命痕迹。

几根交错的藤顺势而上,与老树缠结为一体。只是,藤条已经枯朽,不再有昨日的风采。藤与树纠结了一辈子,该有多少喜悦和忧愁、欢乐和哀伤啊!它们长长短短的故事,它们缠绵悱恻的深情,分明蕴藏在生死契阔的默契中。

一只老鸦立于老树被岁月剥蚀的豁口处,怔怔地看着眼前的嫩枝,它想起人间的去留,偶尔会发出一两声凄迷的鸣叫。尘世之事没有谁能厘得清,该老去的,定会在时光中老去,所有等待新生的,也会在生的向往中生发。

山下有村落和田畴,有生生不息的情和事。流水清清,滋养着清新可人的鱼儿,滋养着水中一切美好的生灵。这些生灵,它们以它们的方式,自在着,快乐着。谁家的妙龄女子,束发冠巾,站在村口的小桥上,抚着桥栏,目光投向远方,投向一个去和来的方向,若有所思。女孩的神情,流露出她心底的爱意和愁怨。她心上的人儿,在天涯?在海角?究竟在世间的那一个地方?

千里迢迢的去处,一条拙朴的驿道,扬起迷蒙的沙尘,那个远去闯荡的人,那个风尘满面的人,那个心地蓄满情愫的人,骑在一匹瘦马上,迎风奔走,奔走在赶向村落的路上。瘦马虽瘦,却风骨依存,一如马背上骨骼清奇的男子。他不知道,他思念已久的人儿,此时此刻,正站在村口小木桥上,一遍一遍地眺望。

夕阳下山了,瘦马和人都如此疲乏,结束一天行程,那个赶路的人,只能停歇,只能陷入夜的寂黯中,陷入无涯的思念里,陷入肝肠寸断的苦楚里。好在,明天的行程,会结束在心上人儿,一个温柔热切的拥抱中。

这古风吹拂的爱情啊,真实而朴素,千年万年,以平平仄仄的韵致,以美丽动人的姿态,蕴藏在后来人浮想联翩的心中。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邱老师的故事

下一篇:李贵明其人其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