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的女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耶杰·茨仁措姆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4:02

村庄的女人

谁为你涂脂抹粉

谁为你修剪指甲

屋后的一亩三分地

牛羊、猪鸡、猫狗、马

冬天的柴火

夏天的山茅野菜


村庄的女人

谁授你三圣、四书、五经

三百六十五天的一日三餐

一年四季的披星戴月

年迈的父母

襁褓中的婴儿


村庄的女人

你跋山涉水

风吹日晒雨淋

光阴的羽翼

在你古铜色的肌肤上

丰满叠加


村庄的女人

你在日日夜夜的村庄上

描摹,种植,收获

你将古老的村庄千锤百炼

可你从未给自己一面整装的镜子


村庄的女人

你放置天地的双手

你种植仁慈的心灵

就是那传世的杰作

比天空更广,比江河更远


作者简介:耶杰·茨仁措姆(和欣),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夺通村学贡人。鲁迅文学院第十三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民族文学》《西藏文学》《青年作家》《伊甸园诗刊》《岗尖梅朵》《人民日报》《西部》《百家》《青海湖》《康巴文学》《贡嘎山》《中国舞蹈》《作家文摘》等报刊,先后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藏族卷》《金石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年度选》《回眸70年·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作品集》等文学选本。已经出版诗集《我的卡瓦格博》,合作编著文集《光阴·香格里拉》《特稿·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雪山下的“胖卓玛”

下一篇:阿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