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绿咖啡馆·些微慰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11:56:17

       人间风景

       从重庆到香格里拉,地理位置上依旧是从西南到西南,但对于官能而言却是颠覆式的体验。

       重庆的热,从太阳升起到落下,无差别地侵袭着每一寸毛孔,大家都爱上了一种在空调房里裹着被子瑟瑟啃西瓜的运动,出门即洗澡,不大汗淋漓不罢休。

       而重庆的冷,是哪怕温度始终零上可整个人却笼罩在层层水雾湿气的阴影下,看到太阳就像见到救星,忍不住想被翻滚烘烤。

       这是重庆的夏天与冬天,香格里拉就不一样了,只有冬季与大约在冬季,哪怕是最热的时候,你也不会感到炙热,只是温暖。

       香格里拉温差极大,早间微冷的指尖与午间炙热的阳光完美交替。

       清晨天将蒙蒙亮时,背着背篓去赶早市,遇到说着并不流利的普通话的婆婆嬢嬢推销自己的鲜货,永远都充满惊喜。

       阳光出来了,带着傻狗去爬百鸡寺,狗子的本能让它追着满山的土鸡奔跑不停歇,这画面太美好,我竟然有点想要假装不认识这只狗。

       去雨崩徒步时,深刻感受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原始森林中的每一棵树都充满奇异色彩,还能远远眺望到正在心无旁骛沿雪线而上的牦牛群。

       我最期待的情节便是去草原上瞎逛,与黝黑的牦牛对视,看着猪妈妈带着小猪崽慢悠悠地横穿马路,仿佛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得巴巴让路等待,远方的玛尼石和青碧逼人的青稞历历在目。

       浸润于香格里拉的美,胸腔充斥着略显凛冽的空气。

       眼中是干净纯粹的草甸蓝天,尚好的阳光融化冰冷的保护色,人们被蛊惑着以心交心,共享一种真诚坦荡。

       心灵故乡

       在第N次被戏谑导致连我也要默认自己就是香格里拉大姨妈的时候,我想对这个让人逮着机会就奔来的地方有点交代。

       去过越多的地方这种感觉就会强烈,故乡早已不再是地理上的概念,更多的是能让人安心停下的地方。它可能是个你从未涉足的城市,可能是一家咖啡馆,也可能是个男孩的微笑。

       当我花了三十块给哥们的小红摩托加好油开始在纳帕海驰骋,忘我感受自然的馈赠,一度忘记那个困扰了我一年的意难平时,我知道香格里拉就是我的乡愁。

       真奇怪,明明人不够多,夜里空寂,太阳被乌云遮掩时让人冷到颤抖,但我总能轻易在这里嗅到阳光晒过的棉被的味道。

       香格里拉,对我而言有着阿婆家楼下猫咪懒洋洋躺在不知名的树的模样,一切都笼罩在和煦的光景里。

       椒绿咖啡馆

       现如今,遇到真心喜欢的地方,就跟遇到真爱一样需要按照宇宙概率来计算。

       我始终记得每次心烦气躁过来香格里拉,一呼吸到这冷冽干净的空气,就忍不住“啊太棒了”大喊的冲动,一种闻着牛粪都会自动蒙上滤镜感慨一句“这就是大自然的味道”的体验,我想我是真的跟香格里拉很合拍。

       再一合计自己那一眼便能预见二十年后的工作与生活,天生的孤勇更让我留在香格里拉的心蠢蠢欲动。

       得了,想在香格里拉生活,那就这样吧。

       从前就幻想开一家咖啡店,分享自己很喜欢的书和音乐和电影和酒,晚上就喝喝酒看电影,与认识的不认识的南来北往的人慢慢聊天,从此成为彼此的羁绊。

       作为行动派,便有了椒绿咖啡馆。

       椒,是我走失的,但我永远不会忘记的狗狗,椒椒妹儿。

       绿,代表着温柔不息的勃勃生机。

       椒绿,用些微带刺的绿,筑成默契的岛屿。

       我幻想了无数个场景,然后拼尽全力将它照进现实。

       阳光正好的下午,选一款自己喜欢的豆子,挑一本一直想看的书,邂逅那个与我们的现实相差甚大的世界,在温暖闲适中感受时间温柔流淌。

       天光渐现到星河渐显,时间仿佛凝结于此,夜晚来临了。

       选一部电影,调一杯符合心情的鸡尾酒,慢慢品味,品味电影中的人生,也品味酒水中那个融合的新世界。

       如果有朋友来就一起试试新到的佳酿,欣赏他心满意足、疑惑皱起眉头的表情,就知道今晚他会不会微醺了。

       如果遇到有意思的客人就聊聊天,离开城市钢筋水泥森林,在这空气些微凛冽的香格里拉,有些故事正在发生着。

       在张罗生活的同时,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的香格里拉。

       你找到属于你的了吗?

       无论如何,我都想将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装进杯碟中,融入言语里。

       庆祝你找到自己的答案,抑或是为你在追寻的旅程中提供一点线索。

       椒绿咖啡馆,希望能帮助你摆脱焦虑,哪怕只是片刻也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