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的蓝调(小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7:32

娜姆眨着眼睛,说:“我一直想进行这样的尝试,以前我有个搭档,他总能把我想表达的东西淋漓尽致地配合出来。”

“后来呢?”曲珍忍不住问道。

“后来,加央把别人改动过的剧本揉成一团丢到领导的脸上,说你们懂个狗屎艺术,他就放弃了。”说这话时,娜姆好像想到什么有趣的往事一样,笑了起来。

“加央,和老爸名字一样。”曲珍心想,她忍不住对加央充满了好奇。娜姆好像不愿意多说什么,只是对曲珍说:“等你把剧本写好了,我会来找你。”

虽然娜姆给了曲珍一个思路,但真把这些虚幻的东西用文字表达出来,还是很难的。曲珍在心里构建了一个又一个场面,随后又把一个又一个场面推翻,房间的桌子下和各个角落里到处都是她揉搓的纸团。

时间过得很快,院子里的刺梨花开了才几天,又到了凋落的时节,风吹过时,满树的花瓣随风而飘,地上落满白色的花瓣。七林准备去北京读大学了,可洛桑却消失了。曲珍平时很少给洛桑打电话,因为无论她上班还是下班路过洛桑的宿舍时,总能看到洛桑在那里,可现在,除了那张停在门口的摩托车,洛桑的宿舍门总是关着。

看着满地的白色小花瓣,曲珍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洛桑。家里少了七林,也少了很多热闹,爸爸还和以前一样,一个人种种菜、转经,然后和朋友喝酒。

在七林走后的几天,洛桑回来了。

看到他的宿舍门开着,曲珍没敲门就走了进去。才20多天没见,洛桑很明显地瘦了,而且黑了好多,他安静地坐在藏柜前。

曲珍忍不住地问:“你去哪里了?”

洛桑说:“我送汪丹阿尼回家。”

曲珍对汪丹阿尼并不陌生,这位老人就住在洛桑的后面,平时在街上卖一些铜镜子、佛珠、松石之类的小玩意。洛桑温和而有礼貌,曲珍能够感受得到洛桑与这些邻居相处得很好。曲珍问道:“汪丹阿尼呀,他家好玩吗?你怎么一点信息都没有呢?”

洛桑没有立即回答曲珍的话,过了一会,洛桑才说:“阿尼去世了。那晚,他忽然来敲我的门,让我送他回家,他的家好远,我们连夜包车出发,第3天才到,还好,在到他家时他才闭上了眼睛。”

洛桑没再多说什么,曲珍也没有接话,她明显感到洛桑心里有事,但他看起来却和平时一样温柔安静。曲珍在心里为阿尼祈祷着,嘴里念了3遍六字真言,一直到快做晚饭了才回家。

痴迷在剧本中的曲珍在做饭时有点心不在焉,她把肉炖在高压锅里,就继续在客厅里勾勒着心里的雪山精灵。

“蹦!”忽然一声巨响。

“曲珍!”听到响声的爸爸从屋外跑了进来,关切地问:“怎么了?”

曲珍也懵着,问:“怎么了?”

“那一声巨响是怎么回事?”看着爸爸紧张的表情,曲珍才回过神来。

他们顺着味道来到厨房,原来是高压锅爆炸了,整个厨房乱糟糟的,到处都是泼洒出来的肉汤,液化气的火焰也被肉汤扑灭。

曲珍呆住了,她不清楚这个高压锅怎么会爆炸。爸爸赶紧走上前把液化气关好。

曲珍紧张地看着爸爸,爸爸笑着安慰她说:“刚才吓到我了,我还以为你怎么了,这锅年头太久了,是该买个新锅了。”

待打扫好厨房,曲珍去门口买了两包方便面。爸爸安慰她说:“好久没吃方便面了,味道还不错嘛。写剧本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就当是玩儿。”爸爸说这些话时,曲珍的心里一亮,爸爸和洛桑说的都是同样的话,神态也很相似。

曲珍心里想着,爸爸肯定不懂那些,不懂音乐与舞蹈的美,虽然老爸与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毕竟老爸只是个会计,他怎么会明白1234567营造出来的那个世界与他熟知的算盘世界是不一样的呢。

吃好饭,爸爸把银行卡交给曲珍,说让她以后计划着用,先买个高压锅和彩电,也要买点好看的衣服,多出去玩玩走走,七林的生活费要计划好。曲珍感觉到,爸爸要让自己当家了。

这一天,曲珍终于把剧本的初稿写出来了。她带着剧本来到洛桑的门前,想第一时间告诉洛桑这个消息。

在洛桑的房间里,有个女孩正在打茶。洛桑坐在藏柜前安静地看书。见到曲珍,洛桑站起来,向曲珍介绍说,这位女孩是他未来的妻子。

曲珍忽然就慌了,她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洛桑和这位即将成为他新娘的女孩。女孩腼腆地对着曲珍笑,曲珍从女孩明亮的眼睛里,感觉到了她即将成为新娘的幸福感。

曲珍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连着几天,她都心不在焉,不知道心里在想些什么。她在心里对自己说,洛桑并没有追求过自己,甚至连暧昧的话都没说过,为什么自己的心里满满当当都是洛桑和那个女孩的影子,为什么知道洛桑要结婚了,不是为他开心,送上祝福,而是心里有了这样莫名的失落。

当曲珍再一次路过洛桑的宿舍时,洛桑正在收拾东西。看到曲珍,洛桑远远地打了声招呼,“嘿!我整理了一箱书籍想送给你,也许你能用到。”

洛桑看上去很平静,他说:“我要回去了,回到家乡去。”曲珍忍不住脱口问道:“那你所热爱的音乐呢?你要放弃了吗?”

洛桑和曲珍说了好多话,曲珍大部分不记得了,只是记得洛桑说:“你知道我父母去世得早,但那都是在我未懂事的时候。这次,我怀抱着汪丹阿尼,感受着他的身体一点点变冷,我却无能为力。”

原来,在汪丹阿尼去世后,村里人为他举行了送别仪式。

“当那位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嗓音不算好的老人在吟唱着经文时,我看到了歌者的内心,看到了一种真正的平静祥和,感受到灵魂的共振。我忽然恍然大悟,什么是歌者?这位诵经的老人就是全天下最好的歌者。因为他心里有爱和信仰,他的舞台就是这片大地,而太阳、月亮、星星就是舞台上的灯光。”洛桑说。

曲珍无力地站着,“这是你要结婚的原因吗?”她想问却不敢问。曲珍心里忽然想起那首洛桑说过的歌曲,“山坳里两只花鹿,一只翻过山脊,一只走向谷底……”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