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11:25:09

香格里拉网讯(作者 立青品初小时候写作文,写“我的父亲”,总是写不好,因为那时只知道父亲是一个严厉的人。父亲在家我总是不自由的,甚至我都有点讨厌他。他的爱不在言辞间,所以我读不懂。

如今,我对爱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自己也学会去爱人,便开始回想很多事,才知道父亲的温柔,父亲的疼爱从不曾缺席。

父亲是个文盲,但他是个睿智的人。感谢一个文盲对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兄妹三个得以大学毕业,其实这在农村普通家庭来说很难,这不仅是来自经济的压力,更有其他家庭成员的左右。

成长的这一路,父亲其实是一人同饰两角地陪伴我们。因为母亲是个传统的农村妇女,在我们“城市人”的生活中很难起到作用,总之,全家人出村子之后的所有事都由父亲包办。父亲很注重管理我们的形象,就是现在他也仍会对我的穿着指指点点。大概七岁时,有段时间我头上生了很多虱子,母亲只能抽空帮我捉走它们,却没有采取治本的措施。有一天父亲外出归来,发现了在我头上做窝的虱子群,他是“生气”,并提议要剃光我的头发,说是提议其实是强制,当时我一直哭,觉得他是个粗鲁的人。自此,我最讨厌他回家,一回来便拉我去河边洗澡洗头,那时最讨厌用香皂,会辣眼睛。还有一次,我因为没及时拔牙齿,长了两颗龅牙,父亲回家跟母亲吵了一架,大概就是埋怨她粗心大意。后来还是他带我去矫正了牙齿。

现在回想起来,生活的每一处,父亲一直都在,只是那时我觉得理所当然罢了。

五年级开始,我就外出读书了,先是去寄宿制的奔子栏完小,第一次离家加上当时学校的伙食条件差,我变得越发消瘦,父亲坚持每周探望,有时带我和小伙伴外出就餐,有时直接从街边连锅带肉地端到食堂来,那时的我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

有一次,由于水土不服,我掉了很多头发,我刻意把掉了的头发收藏在袋子里,给父亲打电话大哭了一场,其实现在想来也没那么严重,但却吓到了父亲,父亲很快就到奔子栏探望我,还带来了一瓶洗发膏,我现在都还记得,那是“霸王防脱洗发水”,还安慰我说,他已经问过医生了,这个很有效果。

在奔子栏镇求学时光结束,我没考上父亲要求考上的州民中,不过在他的努力下,还是为我争取到了“入场券”,但这让他十分担忧,一是怕我适应不了讲汉语的生活环境,父亲觉得我会跟不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节奏;二是怕路途遥远,他不能保证每周探望。后来父亲回忆,送我开学报到回去那天,他脑海里一直是我站在校门口瘦弱的身影,我不知道他哭了没有,他是不会说给我的。但父亲错了,他原不必担心。我在开发区的生活很快乐,那三年,我不仅吃胖了,学习也不错。

到初中时,我变得有些虚荣了,记得有个假期,学校安排班车送学生回家,我主动打电话跟父亲说要坐班车回香格里拉,父亲先是表示担忧,一直以来我外出都由他陪伴,接送都如此,因为我会晕车,一路要走走停停。后来,在我极力坚持下他答应了,到了放假当天傍晚,我发现宿舍外停满了接学生的车,我开始后悔,又过了会儿,校园里已是空荡荡的,我忍不住出尔反尔跟父亲打电话,甚至言语间还夹杂着埋怨,说同学都被接走了就剩我。其实当时是觉得没人接没面子。父亲当晚就出发来接我,这大概就是同学说我父亲温柔的缘由吧,但当时的我只会跟他们据理力争,认定他就是一个严厉的父亲。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严厉的父亲,对我每次的决定都会举双手赞成。其实,回过头来才发现,我才是那个被宠溺而不自知的人。即便很多决定从理性和现实的角度出发,我是错误的,但父亲也没强制过我。外人在乎你优不优秀,父母在乎你快不快乐。父亲深谙人生哲理,所以他没有为我规划所谓的成功路。有些人会说我浪费了父亲的心血,没有带给他该有的荣耀。我想不是的,父亲的付出从来都是不求回报的,无论是情感上还是物质上,他都无怨无悔。

小时候,我说:“工作了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买车当做礼物。”现如今才明白,父亲为我们顶起的那片天有多沉重,多不易。给父亲的新车也一直只能在我小时候的梦想里。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