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云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跃平 发布时间:2021-07-22 09:57:54

▲独克宗古城一隅  图:高剑平

食在旅途,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角落,都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也能吃到无上的美味,它是我们到香格里拉看最美的风景与体验风土人情之外,绝对不能落下的。不一会儿,服务员为我们端上了美味又份量十足的牦牛肉火锅。闻着那陌生的香气,对品尝藏族美食的渴望,绝不止填饱肚子那么简单。

听朋友讲,牦牛肉火锅要用上好的牦牛肉,切成块状,加山泉水、食盐,在陶锅中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直到炖熟为止。难怪一端上桌,就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百闻不如一尝,牦牛火锅味道十足,特别有嚼劲,如果牙口不好的人可能还咬不动牦牛肉。加上其他配菜精致的摆盘装饰,带给我们视觉和味觉上的双重享受。

藏族美食所用的都是绿色食品原材料,全部野生、无污染。香格里拉地大物博,能够作为饮食的原料很多,而且无一不是至鲜的美味。吃牦牛肉火锅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酥油茶了,酥油茶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作用。妻子有轻微的高反,服务员建议她多饮用一些酥油茶。酥油茶作为藏族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食品,一直是藏族饮食文化的重要一环。如果没有酥油茶,藏餐也就失去了灵魂。一碗酥油茶下去,妻子感到浑身增添了力量。

我注意到,妻子在饮酥油茶时,服务员遵循了上千年的传统待客礼仪,恭立一侧,随喝随添,细心周到,做到碗常满、茶常温,体现了餐饮文化返璞归真的生活情调,独具人文与历史韵味。我们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享用着藏家美食。当我们走出敏珠拉姆餐馆时,外面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食客排队等待。我回头望了一眼妻子,她脸上呈现出从未有过的满足。

遇见独克宗

去香格里拉感受藏文化风情,独克宗古城是必去的。独克宗古城历来为滇、川、藏茶马互市之通衢,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那里不仅有经筒转来的灵气、有虔诚的信仰、还有欢快的锅庄。尽管茶马古道曾经的熙熙攘攘已经沉寂于历史烟云,我还是相信这次香格里拉之行,能够从中读出昔日茶马古道人欢马嘶的繁荣景象。

独克宗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让我们有一种美好的向往与期待。当我们从普达措回来,虽然有些疲倦,但旅行时间有限,匆匆放下行囊便去独克宗感受当地的藏民居群落。我们住宿的青鸟藏式民居就在古城边缘,是一幢彩绘风情浓郁的藏式客栈。

妻子有些高反,我牵着她的手,小心翼翼地走在被马蹄和脚步磨得光滑透亮的青石板路上。这些青石板路虽然历经千年,但透过清晰可见的纹路,依稀能辨识出往昔马蹄的印迹。浓墨重彩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想象独克宗古城的流年风光,那画一般的感觉,诗一般的韵味,是带有神秘色彩的世外桃源。仅仅一会儿的功夫,这座被称为建在石头上的月光城——独克宗便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独克宗古城建在大龟山上。那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是用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可能就是当年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独克宗”在藏语发音里包含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古城是按照佛经中香巴拉理想国的概念依山势而建成。

月光广场,是进入独克宗古城的必经之路。也许是高原的原因,我们走得很慢。石板路两旁,那带着藏族地区房屋建筑独有特点的木房,在历经岁月磨砺之后泛出幽幽的光。置身在历史的轮回之间,这种古朴的美,这种本色而真实的美,和我梦中的画面一样,让人有一种迷失其间的感觉。

月光广场对面的大龟山公园,据说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巨型转经筒,有五层楼那么高,需要十多个人齐心协力才能转动。踏上大龟山的石阶路,向着转经筒方向攀登,只见大佛寺烟雾缭绕,转经筒在灯光照射下,金光闪闪,神圣庄严。从大龟山公园出来,夜色已经暗下来,明亮皎洁的月光洒满白色的墙面,如同银色圣洁的涟漪。是的,独克宗的月光,澄澈如水且有情怀,熠熠生辉如同仙境。独克宗的月光有些霸气,如同康巴汉子的血统与风格。漫步游走在洒满银色的月光之城,是缘分也是幸福。

热闹非凡的广场,里三圈外三圈,都是舞者。年轻的男女弹着歌谣、敲打着鼓,肆意享受着微凉的时光。看来古城的夜晚是属于广场的,是属于音乐的,是属于舞蹈的。妻子也是广场舞高手,沐浴着独克宗含蓄、别致、诗意的月光,自然而然便加入跳舞的行列。难怪人们说,香格里拉是汉藏友谊的桥梁,滇藏川“大三角”的纽带。

沉醉在香格里拉的云海之间,走读独克宗古城,像往昔的马帮那样以独克宗古城为起点,体会滇藏茶马古道的历史遗韵,寻找人生中的自我,香格里拉独特的人文地理趣象,会让每一个人再次相信人间的纯净。仿佛这里,未曾经历过任何灾难,平静而安稳。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师者蔡立生

下一篇:南姐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