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纳帕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开 发布时间:2021-08-12 09:33:42

  纳帕海是我的乐园,多年来一直都喜欢醉在湖水里,醉在邦锦梅朵盛开的草原上,醉在湖畔飞翔的百鸟的歌声里。
       只要身在梦一样的湖边,我仿佛会忘记生活中的烦恼,在浩渺的烟波里、如丝飘动的云彩下,放飞心情,内心毫无羁绊与搅扰。
       每年我都喜欢无数次地去湖边看牧群、看游弋在湖里的鱼群、看高原精灵黑颈鹤起舞、看相爱的马儿在绿草茵茵的湖边耳鬓厮磨,听布谷鸟在山林里有节律地唱歌。
       初春,趁着群鸟还在湖边飞舞,可以坐在湖边,静静地聆听群鸟之音。那些优美的歌声总是在湖水的碧波里荡漾成推开春天美丽画卷的序曲,带给人清新与纯净的听觉享受。
       此时,山顶上白雪皑皑,草原上牧群流动,天空纯净而湛蓝。阳光滑过的地方,泥土正在苏醒。在结有薄冰的水面上,成群的斑头雁、赤麻鸭、斑嘴鸭、绿头鸭、绿翅鸭在水面上滑翔、嬉戏。在藏族村落周边的田地里,三五成群的黑颈鹤迈着优雅的舞步在阳光下翩然起舞。
       “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这是高原湿地精灵黑颈鹤与藏族村民定下的约定。每年秋末到来年春天,纳帕海就是百鸟的乐园。它们在这里生息繁衍,越过漫漫严冬之后,在季春的阳光下飞走,带走我长长的思念。
       最初喜欢纳帕海是因为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月夜》,想着当一轮圆月慢慢地从依拉山顶升起来,珍珠一样的星星撒满湖面,晚风里与心爱的人一起坐在湖边,听小伙子拉起动听的弦子,那样的夜晚是何等的幸福。
       每听一遍歌曲,我就会陶醉一次,思绪也会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湖边,我仿佛看见了星光下的卓玛在扎西的琴声里挥动着长长的水袖起舞,妙曼的舞姿让星星和月亮都醉了,轻轻地落到了湖水里,在细碎的浪花里飘动。
       后来我有机会走进纳帕海周边的村子,去探访流传已久传统文化。有幸听老人们讲述过去深受青年人喜欢的“茶会”的举办形式,以及在“茶会”上唱的“赞垫调”“赞房调”“欢聚调”“情谊调”“鸡鸣调”“分别调”“相约调”的歌词。了解“抢帽子”习俗的产生和消亡,感叹旧时青年男女为相见一面,相互抢下帽子、手巾等物品,约定再次见面的时间地点,之后相约在一起彻夜唱歌跳舞,这种充满浪漫色彩的交流形式却在时光里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在这个美丽的湖边,爱情总是像湖水一样澄澈和美丽。听村里的藏族老阿爸讲述石卡和楚吉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总是被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
       相传,石卡是一位英俊、直爽而诚实守信的小伙,生于部落贵族世家,而秀丽迷人的楚吉姑娘则出生在家境贫穷的牧民家庭,她手巧心灵,工艺精益求精,制作的手工艺纺织品在雪域草原久负盛名,人人喜欢。石卡与楚吉自幼就一起在草原前的河滩上玩耍,平时石卡常在沙地上教楚吉识字,长大后,两人一起骑马放牧,相互关心,亲如兄妹。后来,他们都逐步变成了英俊的小伙和美丽的姑娘,他们也真心相爱了。但由于门不当户不对,父母阻碍了他们的交往,爱情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了追求美好的爱情,他们决定逃婚。在神的指引下,他们骑着牦牛昼夜不停地走,饿了吃点青稞面,渴了就喝点山泉水。走了整整15天,他们到达一个森林茂密的林海。当进入这片森林时突然发现,林中悬崖耸立,崖石下有众多溶洞好似佛殿,洞内泉水叮咚响个不停,悬崖四周长满了吉祥的“相思树”。此时太阳要落山了,他们决定在此安营扎寨,取水烧火。忽然一阵电闪雷鸣后,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牦牛因雷鸣受到惊吓拉断了缰绳跑入林海。石卡急忙去追赶牦牛,找啊找,找到天亮也没有找到。楚吉因石卡追赶牦牛一夜未归,便一边寻找一边一声声唤他,她叫破了嗓子也没有回声,伤心焦急的泪水变成“日章” 神湖。楚吉与石卡走散了,石卡自此痛下决心,发誓永不娶妻,后来他变成了石卡神山,也有人称“啦嘛” 或“牦牛”神山。楚吉因失去心爱的恋人,也痛下定决心不再嫁人,最后变成坐落于哈木谷村旁的“楚吉”女神山。两座山峰隔山相望,永世在纳帕湖畔相守。
       纳帕海,藏语称之纳帕措,意为森林旁的湖。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天堂,空气里弥漫的都是安宁祥和的味道。湖边有一个村庄名叫哈木谷,藏语意为古老的村庄,祥和而安宁,我曾在这里走进藏家的楼房,喝着香气扑鼻的酥油茶,听老人讲述藏族的传统婚礼。
       纳帕海周边群众传唱的一首锅庄唱词说:心灵手巧的姑娘在宽阔的草原上放羊,正在精心放养着羊群;心灵手巧的姑娘在草原上剪羊毛,正在认真细致地剪着;心灵手巧的姑娘坐在草原上一丝不苟地撕羊毛;心灵手巧的姑娘正站着,精益求精地捻毛线;心灵手巧的姑娘在草原上认真细致地布线;心灵手巧的姑娘坐在草原上认真细致地织毛布……这种祥和的画面,如同缓缓流淌的湖水,自然、朴素。
       我在梦境里常常走进湖畔的草原,在夏天的牧场上,在炊烟袅袅的牧棚边,在流动的牧群旁,我是一个幸福的牧人。
       春天来了,山顶上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渐渐融化,杜鹃花开的声音让湖面泛起了清波。草甸上,各色的花儿都在竞相开放,黄灿灿的金盏花、蓝莹莹的蓝布裙、紫红色的马仙蒿以及众多的野花姹紫嫣红,让四周的村庄沐浴在花香里。
       秋天的湖水倒影着四周的山林,白桦叶在秋风的吹拂下日渐金黄,微微泛黄的草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一张温暖的毯子,牧群悠闲漫步在金色的大地上。天空蔚蓝而高洁,天空下总有鸟儿快乐地飞过。行走在湛蓝的湖畔,心就会轻盈地飞翔起来,和小鸟一样快乐。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冬天的纳帕海到处是一幅幅迷人的水墨画,群山如黛、湖水湛蓝、百鸟欢鸣。
       沐浴着冬日的阳光,走近纳帕海就走进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远处山峦披着烟霞,近处的村庄在阳光下恬静祥和,天边的云彩轻轻飘动,阳光在湖面的柔波里轻快地闪烁着银光。画卷里最曼妙的是群鸟的舞姿,它们是湖面上的精灵。丹顶鹤在浅滩上跳起芭蕾,秋沙鸭在湖面上滑翔。驻守在湖边的观鸟爱好者总是忘记了时间流动的节奏,看得如痴如醉。纳帕海的冬天,总能把人带到一个远离喧嚣的境界。
       纳帕海是人间仙境,是仙鹤起舞的地方,也是大雁落脚的地方,优雅、怡然、美丽、和谐都属于这里。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大山的馈赠

下一篇:老 屋 的 阁 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