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5:56

▲ 犹如世外桃源的雨崩下村。

▲ 雨崩村内具有藏民族文化特色的客栈深受游客欢迎。

位于德钦县云岭乡的雨崩村,以世外桃源般的风光令人神往,而旅游开发也使雨崩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庆假期笔者走进雨崩村,昔日泥泞的道路已被平整清洁的卫生路取代,客栈、餐厅在村头巷尾随处可见,还有奶茶店等时尚的小店。曾经封闭的雨崩一年难得有几个外地人,现在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游客挤满了村里的客栈,还有行人背着相机在村口拍照。

雨崩村雪山环绕,森林、草甸间牛羊、骡马点缀其中,加上被当地人誉为圣水的雨崩神瀑,身临其间,给人一种置身于童话世界般的浪漫感觉。

与笔者同行的还有两名来自南京的游客,他们是第一次来雨崩,准备多待几天,想看看神瀑、冰湖。

雨崩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老百姓收入上。曾经的雨崩是德钦县最为偏僻贫穷的村落,村民堆此里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爷爷背着自己制作的牛皮绳去外面村子换粮食的经历,一去一回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如今,随着旅游业发展,堆此里家也富起来,他自己买了两辆皮卡车用来跑运输,父辈们外出一次要一个星期的故事也永远成为了历史。

“现在我们村的客栈、餐厅基本都包给外地人,本地人按年收取租金。”雨崩村民斯那尼玛介绍。斯那尼玛家的客栈承包给外地客商,他每年可以收取近20万元的承包费。据他介绍,村里收入最多的人家每年租金有60多万元。

雨崩的变化还体现在生态环境上。在村里,记者遇到了当地的劳登大叔,随着这些年生态环境改善,原来远离人群的猴子、鹿、熊等动物又回来了,“现在包谷地都被它们糟蹋了,有时还对着我们龇牙咧嘴呢!”大叔笑着说。笔者听着很新奇,也许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最好的诠释。

雨崩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客栈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新建,如何统筹保护与发展成为了雨崩当前面临的一个问题。今年,德钦县多次组成工作组进驻雨崩村,明令禁止无节制的开发,并且制定出台了详细的措施,在开发同时做好保护。

在富起来的同时,如何可持续发展将是雨崩今后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曾经进入雨崩需要徒步或骑马,现在有了简易的道路,汽车嘶鸣声响彻山林,过去需要6、7个小时的脚程现在只要不到30分钟的车程,许多游客都会选择乘车进入雨崩,也有一些人依然选择徒步以便进行更深度的体验。但是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笔者希望还是能多一些“糟蹋庄稼”的生灵,少一些机械的轰鸣,让自然的雨崩村永远保持这份宁静和原始。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