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斗牛令人喟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1-11-16 11:36:24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万粒归仓,大地处处飘散着五谷的清香,让人心旌荡漾,随之而来的欢庆丰收的活动比比皆是,而让人趋之若鹜的莫过于斗牛活动,每场可谓人山人海,各路“英雄豪杰”相逢,争斗之激烈令人喟叹。

笔者亲历过一场心惊肉跳的赛事。据说,牛都是来自两个异县乡镇的“无敌手”,这是一场让人拭目以待的赛事,吸引了众多的斗牛爱好者,场面非常壮观。当彪悍的牛顶着高高的脖仁入场时,现场各种欢呼声此起彼伏。

显然,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赛事,更是一场生死之战,但见刚上场的牛眼里布满了杀气和仇恨,这种眼神不知是来自于对手还是人类。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下,两头牛疾风闪电般地冲向了对方,于是一场惊险的斗牛拉开了序幕……

果然双方都是有着丰富经验和招数的高手,现场尘灰四起,锋角碰撞声响彻天地,双方都显露出来“看家本领”,一次次把斗场推向了高潮。

几个回合下来,双方胜负难分。

稍作休息,第二轮比赛又开始了,由于上几个回合争斗激烈,双方元气大伤,接下来的比赛,双方拼的就是耐力和体力,几个回合后,那头叫“大英雄”的牛明显占了上风,只见它屏住气,出手硬似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终于把对手顶得落花流水,最终倒在了血泊中,气绝身亡。而“大英雄”此时也已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人们唏嘘不已。

自古以来,牛总是默默勤恳地工作,舐犊情深、“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老黄牛”等称谓足以说明牛的奉献精神。宋朝诗人李纲在《病牛》中写道: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

农耕社会时期,牛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在封建时代还有专门的法律规定不得随意宰杀牛,一旦杀了牛,就会被官府的人抓起来判刑下狱,由此可见人们对于牛的重视程度。

在高原地区,牛更被称为“雪域之舟”,很多人一日三餐离不开酥油茶,除了产牛奶外,耕地、运输等农务都离不开牛,所以人们对牛有着特殊的情感。

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斗牛之风开始盛行。斗牛活动一方面丰富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间物资交流,促进了农村经济市场繁荣。而有的地方则把斗牛活动衍生成一种赌博活动,据说赌金还很高。今年7月,维西县公安部门突袭了某个斗牛场,抓获涉嫌参赌人员160多名,让人唏嘘不已。

个人认为斗牛属于一种虐待动物的行为,人们为了满足一己私欲,让牛在赛场上与同类犄角相向、殊死搏斗,这是对生命的亵渎。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我的启蒙老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