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故乡放在心尖上——读张国华作品《故乡的记忆》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11:44:16

张国华是我的老同事和老领导,一个从香格里拉尼汝大山里走出来的藏族学者。我们一起共事了近10年的时光,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谈论尼汝,关于尼汝的山水、尼汝的牧场、尼汝的人、尼汝的藏族文化,而且每一次交谈都很有趣很有收获,让我对隐秘于大山深处的尼汝产生了向往。

两年前,我从张国华那里讨得一本他的作品《故乡的记忆》,手捧书籍细细阅读,对尼汝有了全新认识,诸如尼汝的神山文化、苯教文化、餐饮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等等。《故乡的记忆》是一本介绍尼汝的百科全书,在这本书里可以找到尼汝的很多内容,从中也能真切地体会到作者是一个把故乡放在心尖上的人。

书籍是记录历史、文化最有效的载体之一,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智慧的结晶。对于养育过我们的故乡而言,每个人心中都有割舍不了的乡情与乡愁,但真正把故乡放在心尖上,舍得花时间和精力为故乡代言,用笔用心记录故乡发展的人却不多,我觉得张国华就是其中一个。

正是有了像张国华一样的尼汝人,才让尼汝成为很多人神往的地方。那些到过或者没有到过尼汝的人可以通过文学作品和新闻宣传记住尼汝这个美丽的地方,尼汝也成为了网络的热词和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

我认识尼汝和走进尼汝的过程都与张国华有关。过去我断断续续读过一些他介绍尼汝的文章,包括介绍他求学之路的、尼汝编织文化的,以及祭山跑马节的。而我真正走进尼汝则是2017年随他一起去尼汝采访祭山跑马节。那次,我们一起从县城乘车到尼汝采访,一路上谈论的主题就是尼汝,在他的介绍下我亲身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尼汝文化,生产文化、服饰文化、民间传统文化,在秋雨霏霏里让我仿佛走进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

那次的采访,我在胜嘎神山下,感受了当地一年一度以祭山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走进当地藏族民居体验了乡村民俗,在参加过剿匪的一位老人家里听他讲述年轻时代的故事,在七彩瀑布我领略了大自然的馈赠,途中还品尝了村民们准备的免费午餐。在两天的采访中,我迷上了喝藏酒、吸鼻烟,就像迷上了尼汝,如痴如醉。

很多时候,要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除了自己用双脚踏上那方土地外,如果有相关的书籍和一个热心的朋友为你做介绍,也能让人有不同的收获,张国华如此,他的作品亦如此。在字里行间、言语交谈中让人不知不觉就加深了对尼汝的认识,其中包括了尼汝的古往今来。

到了尼汝后,再读张国华的《故乡的记忆》,对尼汝的认识也更全面了,于是我又想去南宝牧场,想去看看尼汝藏族妇女在晴朗的日子里编织的一条条如彩虹般美丽的藏带,想去感受尼汝人的传统婚礼,想走进尼汝的土地,感受那里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民族文化。

《故乡的记忆》是张国华的一部心力之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方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所创作。书中全面介绍了尼汝的历史、生态、生产、服饰、饮食、居民、节日、婚姻、丧葬、信仰、歌舞、谚语、教育等,是尼汝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向读者推介的一个很好媒介。这本书也是张国华心怀故乡、感恩故乡、造福乡情,在忙碌工作之余辛勤付出的结晶之作。

把故乡放在心尖上,为了故乡的发展鼓与呼,张国华做得很好,我觉得很赞!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