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你所爱 爱你所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彭晖 发布时间:2022-03-22 10:52:03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我,常常感慨自己听不到一场真正想要的报告,这不,刚开学,学校就给准备了一场名为《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的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会,主讲嘉宾李凤遐老师,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用自己真实的从教经验给我阐释了什么是师爱?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幸福?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宽容?什么是真正地对学生负责?什么是爱生如命?什么是尊重?什么是信任?

很多时候,身为教师的我们常常因为物质的贫乏、时间的缺失而无限夸大自己职业的辛劳,会因为不恰当的比较而产生不必要的相对自卑感,也会因为自己的不求改变而产生职业倦怠,偶尔也会因为他人不恰当的评价而恼火,殊不知像我这样能够梦想成真地成为一名教师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试问:世上有多少人能够从事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呢?真的不多!选择当一名教师是我最淳朴的理想,真的特别幸运!所以,我必须肩负起过好自己的人生,并引领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的双重责任,如果我止步不前,如果我不思进取,如果我不学无术,如果我固执己见,我将拿什么给予我的学生?我将拿什么回报社会给予我的信任?我又拿什么践行我的初心与使命?

从教20年,发现当老师,当班主任,努力教育好每一个孩子真的是一件特别幸福,特别有价值的选择,做一名好老师是我目前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善事!确实,每个孩子都是他们家庭的全部,就是父母头顶上的一片天!所以,当我们面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时都不能忘记这一点,我们要努力善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都能自信地抬起头,我们要努力去欣赏每一个孩子,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并尽己所能地放大,因为教师关注什么,学生就会成为什么;教师相信什么,学生就会成为什么;教师表扬学生的哪方面长处,学生就会不断强化自己这一方面的长处。每个学生都是天使和魔鬼的统一体,老师发现他身上的优点并无限放大,他就会长成美丽的天使,反之亦然。因为教育最忌讳的是紧盯学生的缺点不放,天天批评学生的短处,结果越批越差,唯有扬长才会越扬越长!

当老师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肩负着孩子的终身幸福!所以,你必须坚定不移并努力去干好每一件小事,特别是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教师,如果连讲台都站不好,你还有什么资格谈论其他?然而,站好讲台的前提是必须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具备随着学生的成长而不断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策略的能力,具备爱学生的能力,为此,我们应该保持长期阅读的习惯,于专业阅读中接触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让这些知识助力我们的教学实践,于广泛阅读中开拓我们的眼界,于享受阅读中愉悦我们的身心,以快乐的心情去工作,以工作的心情去生活,只有这样才可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孩子,才可能培养出具备健全人格的合格公民!

我们天天说爱学生,但是,我们真的会爱吗?为什么有些学生毕业后与我们成了路人,甚至是仇人?我们是不是有太多的时候在用自以为是的方式爱我们的学生?为什么经常会听到有老师抱怨学生是白眼狼?因为在太多的时候我们不懂学生,更别谈会爱!我们没有用学生所需要的方式爱学生,比如尊重,比如相信,比如放手……我们有太多的时候就是那个用胡萝卜钓鱼的兔子!却还不忘抱怨鱼怎么总不上钩?我们忘记了关系先于教育,关系大于教育,我们并没有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灵!我们用情绪的宣泄代替了教育,我们在面对学生的无知时用指责代替了指导;我们忘记了换位思考,并没有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哪来的理解呢?我们常常会因为眼前的利益而忘了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

试想,一个天天只会盯着眼前的考试成绩而批评孩子的教师,怎么可能会得到学生长久的爱呢?怎么可能收获良好的师生关系?怎么可能给予学生人格上关爱?你也根本没有机会得到学生的认可,更别谈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征服学生,让学生爱你没商量!

有太多的老师忘了自己曾经也是一个懵懂的学生,也曾经逆反过,也曾经上课开过小差,也曾经犯过错,总喜欢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用道德的高度评价学生的行为,殊不知单纯的孩子远没有我们复杂!从来都是站在孩子的对立面,高冷地评判他们,没有让孩子真实地感受到我的老师和我们是命运共同体,真正把学生的问题当做自己必须马上研究的课题,我们用对学生学业和道德上的关注代替了他们真正需要的情绪和情感上的关注,我们总会不自觉地用单一标准评价学生,忘了当初学了又学的多元智力理论、就近发展原理,我们无法满足现代学生对精神理念、尊重理解﹑人格关爱等情感上的强烈需求,我们忘了好的课堂首先应该给学生足够的安全感,然后才是秩序!每每看见那些“严师”拿着戒尺无比庄严地走进课堂,我就在想,与其用权威的身份压服学生,用戒尺为教学护航,不如用才华的力量征服学生﹑用人格魅力感染孩子,用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卓越的教学成绩保驾护航!因为从来没有一对真正彼此相爱的人会想方设法让对方难堪。

既然选择了当老师,恰巧又没有改行的打算或能力的同仁们,就让我们爱我们的职业吧,请务必真正地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从孩子的长远利益出发,多鼓励少责备,多指导少责怪,多引导少责骂,多宽容少苛责,多花一点时间完善自我、了解学生,多花一点时间听一听课、观察课堂,多花一点时间与同仁交流、向他人取经,多花一点时间和学生玩一玩、和孩子们聊聊天,虽说我们在很久之前就被委以“传道受业解惑”的重任,但却不必端着刻意与孩子们保持距离,放不下身段,走不进学生中间,有时候,适当的认怂还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探究欲望,我想,一个真实的有缺点的却总在努力向前的教师是足以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浸润学生心灵的,让我们都努力用自己的激情感染我们的孩子,用我们的刻苦努力去引领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吧!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我家有个小宝贝(节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