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繁就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耿艳菊 发布时间:2022-03-29 10:08:48

       换季的衣物还没来得及整理出来,衣架上没有一件春天的外套,着急出门的匆忙间就从衣柜旁边的箱子里硬拉出一件外套。这一硬拉不打紧,反而是忙中添乱,箱子上面还放着一个盒子,置放零散物品,呼啦啦洒了一地。
       没有时间理会,任由它们在地上吧,但一天的好心情却被这样的匆忙和无条理破坏了。
       晚上回来,一进家门,看着一地狼藉,又不由得叹气。蹲下来一一捡拾的时候,偶一抬头不经意地打量屋子的时候,才发现曾经很空阔的屋子已被我一点点填满了。看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有多少是必需的呢?大部分都是些可有可无的。  
       当初置办这些物品的时候,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但后来没想到却成了生活的累赘。拥挤的空间,不但显得乱而无序,屋子也不能畅快地呼吸,人也会有压抑烦躁的感受,待在这样的屋子里怎么会有好心情呢?  
    忽然想到拥有这两个字,于生活而言,它不是绚烂的绸缎,而是温软妥帖的棉布,不华丽,却实用。生活的本质和目标于我来说,并不宏大,愿在这烟火尘世里做一个平凡善良的人,拥有平凡的幸福和快乐。  
    渐渐地,会发现人在这个世界上,拥有的越多,未必就是好事,未必就会快乐。很多时候,拥有的多了,不仅身累,也心累。关键是拥有的这些大部分都是欲望的附属品,并不是不可或缺的,真正需要的不过是常穿的几件衣裳,简单的粗茶淡饭。
    认真思量了几天后,周末放下了出门的计划,删繁就简,细致地整理出很多无用的物品,只留下生活中必需的,合理规整,还给屋子整洁空阔的模样。出来进去,屋子还是原来的屋子,但味道却不一样了,到处都是轻松的气息。屋子亮堂,心也亮堂。  
    给屋子精简一番后,还有小收获,得到一处轻松惬意的适合读书静坐的小地方。腾出来的一个小桌子正好放在南窗下,在桌子上铺上蓝细格花布,把旧瓶子合理利用,掐几枝阳台上的花,以清水养在瓶中,搁在小桌子上。上午的阳光柔和,拉开窗帘,整个南窗边都沐浴在温柔的阳光里,窗外的树枝上鸟鸣婉转。此时,看一会儿书或者什么都不想,只安静地听听鸟鸣,静坐一会儿,也是很好的。  
    收拾完物质外在的世界,我开始精简无形的精神世界。以前,我总是觉得读书的数量越多越好,常常为不能腾出大量的时间去阅读而伤心难过。存着这样的心思看书难免会浮躁,匆匆走马观花看一遍,不过是浮光掠影。世界上的书是读不完的,读书也要有所挑拣,要选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经得起岁月淘洗的,精简的经典。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三个童话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