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2-03-29 10:13:05

朋友深夜打来电话,惊奇而兴奋地向我讲述起白日整理房间的过程。朋友说:“翻出许久不见的旧东西,才发现时光真是奇妙,仿佛只是一眨眼,几年就过去了。” 朋友的感叹,我深有体会。就在入冬前不久整理厚衣物时,我曾翻出几套儿子刚出生不久时穿的棉衣。看着那些小得有些不可思议的衣物,想到如今满屋子乱跑乱窜的儿子,我同样因为时光的神奇,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

事实上,就在和朋友通电话时,窗外隐约飘进来的淡淡的桂花香气就唤醒了我的一段温暖记忆。刚搬到小区的那个冬天,楼下花园里新移栽了几棵桂花树,寒风中,那一树树单薄稀疏的枝叶,曾令我深深担忧过它们能否存活。没曾想,才短短几年时间,它们已开出一簇簇金色的花朵,在每个深秋,暗香弥漫。 有人说:“时光最是无情物,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觉得颇有些道理,人间四季流转,韶光更替,常常是还未等回过神来,数不清的朝朝暮暮就已过去,往往物是人非,事过境迁。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时光同样也最是多情的,不仅能温柔地将我们心中的角落和伤口覆盖得平和湿润,还能让我们感知到生命的可贵,留下岁月沉淀后美丽和从容。 就像这位深夜打来电话感叹流年易逝的朋友,几年来她一直深陷病痛的折磨,有好几次曾向我表露出对生活的迷茫和厌倦。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渐渐接受自己的病痛,选择与病痛和解,与生活和解,按时吃药,按时吃饭,该上班去上班,该休息就休息,生活又重回正轨。

在时光面前,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能放下很多东西,乃至一步步走向成熟,懂得珍惜,懂得珍爱。很多时候,每个人的生命都在时光中等待和酝酿着某种“拨得云开见月明”的奇迹。 想起日本著名作家川端康成半夜醒来,发现海棠花在夜间开放得最动人忘我时发出的感叹:“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人感受美的能力,既不是与时代同步前进,也不是伴随着年龄而增长。”但他并未因此黯然神伤,而是自言自语地说:“看来,要好好活下去。”

类似的话语,我还曾听年过六旬的母亲说过。每当生活遇到困境,没上过几年学的母亲都会说:“好也过一天,坏也过一天,日子就是一天天过出来的。” 也许这就是时间的魅力,能让我们在历经人生的沧海桑田后,更冷静、更理智地审视生命,在每一个等待的瞬间,看到生活美丽的一面。即使人生轨迹各有各的不尽人意,即使步履沉重,前方一片迷茫,只要怀揣着希望和热情上路,就能在白雪皑皑的深冬找寻到一条通往春天的道路。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烛光里的妈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