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家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10:22:41

● 迪庆州民族中学234班 赵馨然

亲爱的母亲大人: 晚上好!

夜上三更,我又梦到你拿着教鞭站在讲台上认真讲着什么,我拿出笔和纸,想将你说的逐一记下……突然,“咣”的一声,将我从睡梦中拉回现实。 记忆里的童年,我不似他人那般拥有你全部的陪伴。比起其他孩子,我缺失了许多母爱,我常常是今天在张大妈那,明天在钟大妈那。别的孩子晚上临睡前都会拥有母亲的睡前故事,而我,则是在睡得正香的时候,恍然听到你回家又离开的声音。所有人都告诉我,这是你的工作,要理解你,要懂事。可再懂事的孩子,看到本该属于自己的爱,被一次次分给那些根本不认识的哥哥姐姐时,还是会忍不住难过,忍不住胡思乱想,忍不住埋怨。

其实比起埋怨,更多的是心疼。 我是偶然听别人说起,才知道你有一个“拼命三郎”的外号,也是偶然间听闻爷爷说起那段往事,才明白了一些东西。

那时的你尚未成年,家中除你还有两个弟弟,哪怕你才是真正适合读书的人,太爷爷仍旧将你留在家中,转而送根本不愿意去学校的弟弟们上学。你知道,若就这般妥协,后半生便只能像奶奶一样,深深地扎根在那个落后的小山村。看着一个又一个像自己一般的女孩被困在大山里,你觉得应该为此做点什么。于是,你第一次没有听太爷爷的话,在临近开学时,拿起几块风干的牛肉,背上自己心爱的书包选择了与堂哥一起出走。没有太爷爷送,你就用自己的双脚一步又一步跨过山、趟过水,终于在七十二小时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学校,开始了你的求学之路。 后来你用十年如一日的努力,用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滴水穿石,将那看似牢不可破的守旧观念打破。你走出了大山,如若没有你当年的选择,在那个风景优美的世外桃源,无论是谁,只要被贴上女孩的标签,便已经失去了求学资格,哪有今天村里的“百花齐放”?你是我心中的“拿破仑” “哥伦布”!我第一次为你流泪……

列夫·托尔斯泰是这样诠释执着的:“选择你所喜欢的,爱你所选择的”,对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你从来不会退缩,也未曾彷徨。大学毕业后,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你,为了家乡的“春暖花开”,毫不犹豫放弃留在省城的机会,选择回乡任教,一干就是多年。这一路走来,你经历过失败也体验过成功,你把十八个班都当成自己的“心灵之家”,与你亲爱的孩子们一起悲伤、一起哭泣、一起欢乐、一起奋斗、一起成功……在十八年的相处时光里,总有些往事掠上眉梢,让人心底暖暖的,眼角酸酸的。 2013年,你带了一个新班,班上有个同学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点问题,每晚两三点,总是会频频惊醒,你经常在半夜送她到医院打针、看病。医生说这不是什么大事,加强锻炼和心理疏导就可以了。于是,自那时起,你不时把那名同学叫到家里来改善伙食,每天晚自习后还一起到球场跑上几圈,一年以后,她的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变,疾病减少了,成绩进步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

对于学生的关心,这当然并非是唯一。 记得有个姓李的同学,曾经爬到教学楼顶,给原班主任老师写了封信,说是要跳下去!把老师吓得不轻。分到你们班以后,你认真地与他交谈100余次,当了解到他非常喜欢詹姆斯后,你甚至还请朋友从美国买了一套真品球衣送给他,就这样,靠着篮球你慢慢走进了李同学内心。记得一次,李同学因为和家里的父母吵架而离家出走,你开着车城里城外不断寻找了整整两天,最后在离家178公里的电玩店门口找到了他。通过你的努力,李同学有了明显的改变,开始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终于,在两年后的高考中,酷爱写作的李同学考上了自己喜爱的新闻专业,而你也变成他在香格里拉遥远的牵挂……

我常常问你,为教育拼上自己的身体,值吗?而你总是在扬起嘴角后肯定地告我:“值!”你总说,从事教育事业,不是生命消耗,蜡炬成灰;而是源头活水,爱的传递。 这些感动慢慢在我心中形成一个大写的“人”字,一个巨大无比的“人”字!也正是这个”人”字,让我慢慢读懂了你:我不但想陪你慢慢变老,我更想长达以后变成你……

你还没有回家,我也无法入睡,就让我给你打上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吧…… ——仅以此献给所有像母亲一样的平凡的老师们。

你的女儿

书于十二月某日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家乡的土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