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 相伴一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 甘武进 发布时间:2022-04-22 15:56:16

多年前的那个夏天,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高额的治疗费用让我不得不离开校园,到深圳宝安一个建筑工地,开始我的打工生涯。 在工地里,我把装满水泥沙石的小推车,一次又一次从搅拌机旁推到升降机上,从早上到晚上,从晚上到凌晨,我的手起茧了,我的皮肤变黑了,我的饭量变大了。当太阳一次又一次东升西落,乏味单调的日子快把我消磨成单纯而没有梦想的汉子。

我的一生就这样度过吗?在劳作的间隙、在汗水不停地滴答声里,多少次我反复问自己。直到有一天,在那个难得的下雨天,在工地暂时停工时,我到书店买到一本书——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个月里,我见缝插针、挤出时间快速阅读。当从书的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后,我被深深震撼了。书中主人公之一的孙少平,经历贫穷、多难、痛苦的生活,始终不屈,他的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 带着这本书,我从建筑工地辗转进入工厂。那时,父亲已出院了,经济上的压力相对减轻了,端坐在工厂流水线上,我开始思索:如何在工厂——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里充实自己?让自己拥有如田晓霞一样的知己,如孙少平一样找到适合自己、自己也喜欢的工作,如何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多姿多彩?

我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在那家工厂,作为流水线上的一员,真要学习课程时我才发现时间是那么宝贵。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遇到赶货时就是通宵。假日少得可怜。很多时候,下班回到宿舍,我累得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可是,翻开《平凡的世界》,我常常自责:孙少平白天背着重重的石头,晚上还能忍着伤痕累累的脊背的疼痛,趴在麦秆上的一堆烂被褥里看书!我呢?树立目标时雄心勃勃,真正拿起书本时却总是找借口。这行吗?我的条件比书中的孙少平好得多吧?为何我不能克服困难坚持读书学习呢?

一番分析比较,我就抓住有限的时间和机会,向着我的目标前进。松懈时,我的脑海中就出现孙少平读书的画面。想偷懒、想放纵时,那个画面会不知不觉浮现在我眼前,让我无地自容、羞惭难当。我珍惜每分每秒的时间,拾起书本纸笔,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过去,我获得自学考试的专科到本科的文凭,考到了几种资格证书。后来,我当上一名教师,辗转在深圳、东莞、中山的民办学校工作。工作之余,阅读成为我最大的爱好,我把读书时的所感所悟形成文字,投给报刊,随着文字变成铅字,我收获了幸福——我成为省作协会员,成为一所民办学校的管理者。当然,也收获了我的爱情,找到了一个像田晓霞一样的女孩。

然而,我没有忘形,常常进行自我反思。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带在身边,放在枕边,它就像我生活中的一盏明灯,指明我前进的方向,让我无畏苦难,奋发有为。虽然,这本书已封面破损,书页泛黄,但是,我会让它一直伴随我的人生之路——不长,就是这一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