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的母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邓训晶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0:55

    还有几天,我妈93岁的生日就到了。别看她老人家是鲐背之年了,可耳不聋眼不花,思维不乱,口齿清楚伶俐。最有趣的是妈妈会玩微信,会用微信打电话。她想跟谁聊天了,就打微信语音电话。她还搞笑地说:“微信真好,不要话费。”她还会玩抖音。
    在耄耋老人的年龄段里,妈妈绝对是个时尚的老潮妈,但妈妈与所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一样,特别爱唠叨。她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饥饿是她童年少年甚至青年的最深记忆。所以她生怕别人没吃饱,一到吃饭时,她就盯着我们的饭碗,看盛多少饭,然后就开始念叨了:吃那么一点点,不够我加的,不够喂猫猫,你们要省下给我吃吗?特别是来了客人,吃饭时生怕人家没有吃饱,不停地劝客人吃饭,不停地叫我们给客人盛饭夹菜。我们常跟她说,这年头大家都不担心没有吃的,只担心会长胖。再说这是一个以瘦为美的时代,从爱美和养生来说,我们都不想太胖。
    我们家姊妹5个,父亲去世十多年了,我们没有特别分工,以妈妈的意愿为准,她想在谁家玩就去谁家。无论在哪家,我们都把妈妈当做手心里的宝。但她一吃饭就唠叨这个毛病也让我们头痛,所以妈妈在谁家,谁家的成员就会长胖。因为怕她盯着我们的饭碗说少了,所以就会比平时多吃一点,让妈妈满意。等她老人家到其他家了,这家人就开始减肥了。
    我们只要一进门,妈妈马上就会把所有的零食搬出来。还特别可爱地哄着你说饼干好吃你吃点,如果不吃,她就会不高兴唠叨个没完。为了照顾妈妈的心情,我们会硬塞点在嘴里。弟弟最好玩,一进门先发制人说,今天吃得撑死了,什么都不想吃。但妈妈还是念叨:“跨过阳沟吃三碗,都半天了肯定饿了。”她还是要逼着弟弟吃点什么。最近姐姐在照顾妈妈,姐姐朝我“诉苦”,妈妈什么都好,只有一个缺点,要唠叨着让你吃。如果不听她的话,她就生气说:“看到你们吃那么一点点,我心都在痛。”是的,无论你多大了,但在妈妈面前,你永远是她的孩子,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妈妈还担心我们不知道穿衣,怕我们冷了。一有点风吹草动,就挨家打电话,叮嘱我们加衣服。洗一下衣服、打扫一下卫生,就怕我们累着,活还没干完,就老是叫我们休息一会儿。哎呀!我的妈妈,您的爱成了我们甜蜜的负担。
    有时候我们不听,她还打电话跟孙辈们告状,说我们不听她的话。孙辈们窃喜,打电话调侃我们:“没想到你们也有被妈骂的时候。”我们也忍俊不禁。
    这么开朗的老妈,总是围绕着我们吃不吃、穿不穿的问题唠叨。她常说,胖有什么不好?唐朝还喜欢胖人呢,你看人家杨贵妃那么胖,还是四大美女。妈妈自己胖,可她浑然不觉。我们说,难怪您那么胖了都不觉得,原来您是想梦回唐朝,做一个贵妃式的大美人。她怒目佯嗔,最后自己憋不住笑了。
    这就是我母爱泛滥、爱唠叨的妈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母爱如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