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吹糖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卜庆萍 发布时间:2022-05-16 09:52:36

吹糖人来到村子,在孩子们扎堆的地方安顿下来。他们大都挑着担子走村串巷。担子的一头是一个小柜子,柜面上放着一个圆木盘,上面画着宽窄不等由圆心向外呈辐射形的格子,格子里面写着“猴子”“大公鸡”“关公”等。圆木盘中心有一个固定了线轴的转杆,转杆的顶头垂一根小针,转杆停止跳动时,小针指向哪个格子,就中哪个奖。当然,奖品越大,格子就越窄,命中几率也越低。

担子另一头,是一个小炭火炉。上面支着一口铜锅,里面熬着饴糖,下面还有几个抽屉,用来放原料、竹签和木炭。吹糖人一到,孩子们就像炸了锅,“轰”地一声围拢过来,随即又嬉笑着跑回家中。我也回到屋里寻觅,找一些废弃的塑料、牙膏皮,去向师傅换糖人。

母亲正在家里忙着蒸年糕、蒸饽饽,浓浓的年味,四处弥漫着。吹糖人,一般在大年初一或初三来到村子,大人们也会过来围观。母亲在家里和奶奶唠年景,邻家大婶凑上前来说笑。我揣着甜蜜的心事,手里拿着可换糖人的物料跑出去,母亲还会塞给我几块钱的零钱,这时,我感到过年真好,还会想,那吹糖人,一定是被年邀请来的。

我从人群里挤过去,“咯咯”地笑着,拨动转杆,说来也巧,常常会中一个“糖人猴子”。吹糖人师傅,将加热的饴糖揪下一团,揉成圆球,再用食指沾上少量淀粉,压一个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细度时,猛地折断糖棒。糖棒犹如细管,师傅立即吹气造型。

师傅的手法准确迅捷,糖人的造型简洁生动。眨眼间,一个手持金箍棒的“孙猴子”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还有“关公”“大公鸡”以及造型各异的花鸟鱼虫等,生动极了。

吹糖人变戏法一般的技艺,让我们看得入神,接着是一片热烈的欢笑声。我和小伙伴们,手拿着晶莹剔透的糖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喜庆的年节里,忘情地快乐着。

这是我童年记忆里的事情了。

天滚着天,月滚着月,年滚着年,时光就这样匆匆地过去了。在逝去的时光里,我总会唤起一些美好的记忆和淡忘已久的欢乐,更忆念那难以忘怀的民间手艺——吹糖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独克宗古城小炉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