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那双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应峰 发布时间:2022-05-16 09:55:09

    许多年以前,我在一篇写妻子的文章中描写过妻子的手:妻子的手,是一双能编会织,善于构架人生梦想的巧手。那时,异地而居,一个人总是陷在孤独的想象中。当思念的潮水汹涌而至时,我总会想到妻子那双手。妻子相貌平平,与美无缘,可妻子的手却很漂亮,甚至可以做手模。
    也是在许多年以前,就是因为妻子的那双手,我才有了最初的怦然心动,她的那双手,成了我心魂的寄托。那双手,手心手背白皙柔软,掌纹清晰明朗,手指纤秀清丽,上面没有半点疤痕,一双手掌心朝下伸出来的时候,十指微微上翘,拉出极美的一道弧线。
    时至今天,妻子的手已经没有当初那样动人心魄了,虽然双手依然那样纤细,却写满了生活的周折,岁月的沧桑,尘世的疲惫。妻子的手再也不能拉出一段极美的弧线了,手指也有些伸不直了,手背上血脉清晰地凸现出来,整个儿没有以前那样光洁了。可在我眼里,在我心里,妻子的手依然光彩熠熠、无与伦比。
    妻子的手在我回家的路上,轻揉着高度近视的眼睛默默张望;妻子的手在我踏入家门的那一刻,端上了可口的饭菜;妻子的手为油烟熏染,为冷水浸泡,为蚊虫叮咬,为苦风磨砺,为生活屈伸。
    妻子的手为我织过十余件毛衣,买过四季轮回的衣服;妻子的手在清晨的报亭里翻看报纸查找过我的文章;妻子的手为我购买过我所喜欢的书籍杂志;妻子的手出外旅游时也不忘为我拎回我心仪已久的文房四宝。
    妻子的手在我醉态迷离时为我脱过鞋、洗过脚,妻子的手在我遭受病痛折磨时为我倒过水、递过药,妻子的手在我身上默默揉搓,只为遣散我身上的创痛和心灵的疲惫,妻子的手挽着我、扶着我,我就像她一个需要倍加呵护的孩子。
    妻子的手,把孩子健健康康地带大,每当孩子以他特有的方式同我嬉戏时,我就会想到是妻子托住了我此时此刻的快乐。妻子的手在我生命中无处不在,它柔弱却很刚强。它不仅仅为我分担着生活的重负,更为可贵的是,它总是殚精竭虑为我拨开一重又一重生活的阴影。
    有一天妻子问我:“外面年轻女子的手,你难道真的不爱?”我一笑:“如果那双手美丽纯洁,我为什么要去玷污它,我已经拥有过你的手;如果那双手是有目的,肮脏的,我为什么要招惹它损害自己?”
    人都会苍老,妻子的手自然不能例外。但无论怎样,妻子的手,让我坦然,让我无惧无愧,让我无怨无悔。妻子的手,在属于我的风雨人生里,总是以最温情的姿态和我默默相守。我的潜意识中,妻子那双手,是从她纯净真诚的心灵里,生长出来的一对佛果,让我心灵丰富,生命丰实,人生丰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老土的爱情也很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