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好是小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2:26

遵循着自然的节律,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如期而至。

农谚曰:“小满小满,麦粒渐满。”经过繁花似锦的春天,走进日趋成熟的夏季。眼看小麦将熟未熟、将满未满,人们自然会热切期待丰收,但是,再转念一想,距离收获毕竟还有半月之久,这期间什么样的变故都有可能发生,又免不了几丝担忧。因此,对农事而言,小满是一个令人喜忧参半的节气。

而对人生来讲,小满是人生的最佳状态。《说文解字》这样解释“满”的含义:满,盈溢也。由此衍生出更多的含义来,如

“充实,没有余地”“骄傲,不虚心”“十分,全”等等。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这世上没有圆满的人生,能至小满便是最好。

相对于圆满来说,小满略有欠缺,但恰恰就是这点欠缺,才让人不失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将满未满”的小满既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又能让人看到自己的不足,不至于使人自满膨胀到张狂的地步。

做事为人当持小满心态。钱重要,有钱花就行了;房重要,有房住就够了。无止无休地攫取财富,到头来反倒会成为人生的负担。《增广贤文》说:“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意思是知足的人常能感到满足,一辈子不会被欲望所控制而辱没自己;知止的人做事有分寸,常能有所节制,一辈子不会因为不恰当的行为让自己蒙受羞耻。做人要知足知止,不可贪得无厌,一味索取,只会徒增烦恼。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不要企图追求极致的圆满,小满的人生才有安宁幸福可言。享受生活中的点滴小喜乐,珍惜每一个稍纵即逝的美好瞬间,感恩每一句亲切的话语、每一缕阳光,你的人生便会富足而充实。

人生最好是小满。保持小满心态,绝非不思进取,而是知足知止,又不失希望,这才是真正的小满人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迎接党的二十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