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晓阳 发布时间:2022-07-05 09:39:06

“不准下水!”一位老人从树荫下疾步闪冒出来,大声喝住两个慌慌张张准备下塘洗澡的小孩。这位老人是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现在年纪大了,在我们的劝说下,他不再种稻,平常就只种些菜、养些鸡。可谁能想到,渐渐闲下来的他,一直爱管“闲事”,而且忙得不亦乐乎。

垃圾分类进乡村以来,父亲紧跟形势,参加了业务培训,做了垃圾分类监督员。父亲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仅平常多关注垃圾分类的书籍,钻研垃圾的种类和用处,并且以身作则,买了蓝色、红色和灰色的3个小桶,分门别类处理垃圾。每次乡亲们感到疑惑时,他就站出来,告诉他们垃圾分类的好处。左邻右舍听罢,都竖起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了不得”。父亲这时开心极了,一副自豪的样子。

有一次,有个老乡乱倒垃圾,被父亲逮个正着。老乡脸上有些挂不住,准备抽身离去。父亲一把拦住他:“垃圾分类是国家政策,好处多着呢。不会分类没关系,可以慢慢学嘛。”他把老乡乱倒的垃圾捡起来,把废旧灯管放入红色垃圾桶,碎玻璃渣和纸屑放到蓝色垃圾桶,其余垃圾倒入灰色垃圾桶。老乡有些不好意思,便自告奋勇,跟着父亲值了半天班,美其名曰来学习。

在父亲的带动下,乡亲们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再随意处置垃圾。渐渐地,白色垃圾看不见了,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惬意。

今年以来,我所在的城市把防溺水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严防小孩私自下河、下塘洗澡,号召广大群众投身防溺水工作。父亲二话不说,第一个报名。村干部见他年纪大,有些犹豫:“今年天气反常,高温天气多,容易中暑,您还是在家休息为好,这种事情让年轻人干就行了。”“怎么,嫌弃我年纪大?”父亲一瞪眼,满脸不乐意。“不是,不是,我们主要是担心您,怕您累着。”村干部苦笑着说。“不是嫌弃我年纪大就好,年轻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这些小事交给我就好。”父亲转怒为喜,当上了防溺水监督员。

村里考虑到他年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就把他安排在离家最近的池塘值班。父亲开始死活不同意,直到村主任说“这个池塘以前有小孩溺水,没有抢救过来,安全责任十分重大”时,父亲才郑重地接受了任务。

父亲每天午后按时到达岗位,眼睛紧盯着这片水域,从不说累。没想到今天一上班就遇到两个偷偷出来游泳的毛头小子。“还不快回去!”父亲绷着脸,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两个男孩耷拉着脑袋,悻悻归去。

父亲一直爱管“闲事”,不计报酬,不图名利,默默地为乡亲们服务,深受大家的敬重。谁家有矛盾,少不了请他去调解;谁家办红白喜事,少不了请他去张罗;谁家有个住院、求学的大事,也会征求他的意见……父亲有副热心肠,总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做,并且乐此不疲、尽心尽力,被乡亲们称为“活雷锋”。

爱管“闲事”的父亲,管出了好口碑,管出了人生价值,也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磁带里的青春旋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