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伴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庆明 发布时间:2022-08-15 09:52:07

人老话多,这不,老伴现在话越来越多,有时候她说多了,我干脆不搭她的话,让她一个人说去,当她发现我没接她的话,便生气地说:“你怎么不和我说话呀?”
我说:“就你话多,我哪有那么多时间陪你说话呀,而且说的都是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老伴显然不高兴,白了我一眼,说:“你就是不了解我。”我说:“我不了解你?和你生活几十年,还不了解你?你肠子里有多少蛔虫我都知道。”
她摇了摇头,说:“你了解我?那我问你,我现在心里最需要的是什么?”我笑起来,说:“现在生活在幸福之中,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呀?还有什么需要?”
她又白了我一眼,生气地说:“说你不了解我就是不了解我。人老了,就想着过去的事情,一个人说着没趣,就想找个人聊聊,可你就是埋头读书写你的东西,你怎么就不抽出一点时间陪我聊聊天?”
我没再搭理她,心里想:真是吃饱了没事干,还要我陪她聊天。
后来有一次和同事们散步,听一位同事说,他有个亲戚,老公去世了,儿女在外面,她一个人生活,很孤独,后来患上了抑郁症,一次大雨过后,她一个人在公园溜达,走到一个水圳边,一时想不开,跳到水圳里,当时水圳边上没人,她的尸体被一根大木头拦住,水退后人家才发现。
同事对我说:“人老了,失去几十年的伴侣,身边连个聊天的人都没有,想着没意思,便这样了断了自己的生命。”
同事的话一下子点醒了我。回到家,见老伴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发呆,我问她:“你怎么了?”她说:“我想起了小时候我跟着哥哥去田野里打猪草的情景,那时家里将花一年多时间养的一头大肥猪交到毛猪仓库里,我爸就买了几斤猪肉回来,家里有了钱,我妈就为我和哥还有两个妹妹一人扯了两件衣服布料,请裁缝师傅到我家做了三天,余下的钱,家里买油盐酱醋味精,把人家请客时要送的礼金准备好。”
见老伴说这话时沉浸在往事中,我接话道:“那时候大家都不容易,我6岁时在我伯父母家里,伯母养了一头猪,我天天跟着小伙伴去田野里挖猪草,现在想起来真好笑,那么小,就喜欢听伯母表扬我的话,每次我要挖一背篓猪草,有时候挖不到一背篓,快到家时,我就把背篓里的猪草从里面翻起,这样一看,也是满满一背篓猪草,伯母一见,又高兴地表扬我,可她哪里知道,要是把猪草往下压一压,根本没满一背篓。”
老伴说:“说明你小时候喜欢人家表扬,有虚荣心,为了得到你伯母的表扬,做起了假。”我连连点头,说:“是的,那时候的我,也不知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不过第二天打猪草,我会拼命多打一点,觉得昨天做得不好,心里有愧。”
老伴回忆说:“有一次,我大伯父的女儿出嫁,带着老公回家,我们老家风俗要接姑爷,又叫接生客,要好酒好菜招待,我妈平时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把卖猪的余钱全花在接生客上面,我现在还记得,我陪着我妈去十多里的一个叫塘家庙的地方买猪肉,回到家已是天黑,当时还下着雨,我妈烧了一碗红烧猪肉,我们一块也没吃,直到姑爷和我堂姐回去了,我们才吃剩下的红烧肉,印象特别深,现在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我陪着老伴,聊着往事,老伴聊到开心处,会哈哈大笑,聊到伤心处,便忍不住掉眼泪,然后抹着眼泪说:“过去了,现在有多好,要是我爸妈还在有多好,就能跟着我们过好日子。”
陪老伴聊天,我发现,老伴心情变好了,脸上洋溢着欢愉的笑容,通过聊天,加深了我们对往事的记忆,有时候我们聊到过去,儿女会向我们提问题,我们也乐于讲述,让他们懂得我们的过去,懂得我们小时候的不容易。
陪老伴聊天,老夫老妻的感情在聊天里更加深厚起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采蘑菇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