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会哄自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2:17

电视剧《人世间》中,周秉昆因为创业受挫、老屋漏雨,忍不住感慨人如蝼蚁,不知忙忙碌碌为了啥,陷入迷惘之中。周秉昆的妻子郑娟安慰他说,曾经有一件小事让她开心了一整天,从那时起她就明白了,不管生活多难,总有让你开心的事,每天想着开心的事过日子就行了。

郑娟是个外柔内刚的女人,她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几番遭遇命运暴击,但她依然顽强地生活着,而且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她善于哄自己开心,找到生活中的一点点光亮,然后把那一点点微光拨亮,照亮未来的日子。

人有哄自己的能力,才不至于在命运的洪流中被无情淹没,毫无喘息的机会。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苦旅,无论穷人、富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人生实苦,不哄哄自己怎样熬过漫漫严冬?人生在世,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谁也不能保证一生顺风顺水,谁也无法左右命运的走向,无论遭遇什么,都把它当作命运的恩赐。人生除了磨难,总还有温暖、真情、善良、友爱、快乐、幸福。悲欣交集,喜忧参半,从来都是人生的常态。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人生就像做豆腐,做硬了卖豆腐干,做稀了卖豆花,再稀一点卖豆浆,卖不出去就放几天,等它变成臭豆腐,还是卖不出去就等它变成腐乳。生活也是如此,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只要你保持乐观,不放弃,总会有一个出口等着我们。

古人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常思一二。”其实这正是一种哄自己的思维方式。我们的人生有一百个悲伤和痛苦,但我们却有一千个快乐的理由。在公司人微言轻,但我们靠努力和成绩赢得了尊重;不够富有,但挣的钱足够生活;孩子成绩不好,但他(她)健康善良;夫妻有吵有闹,但彼此仍然爱着对方,吵也吵不散;没有大房子,能和爱的人蜗居也是一种幸福;没有豪车,散步、骑自行车使你的身体更健康……这样哄自己,何愁找不到生活的希望?哄自己是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

哄自己不是阿Q 式的自欺欺人,虽然里面有自我安慰的成分,但我们能够把握的幸福是实实在在的。这种“哄”不是欺骗和蒙蔽,而是发现和选择,我们发现了生活的闪光之处,选择了生活向阳的一面。有些人不善于哄自己,只盯着糟糕的事不放,喜欢钻牛角尖,让自己在黑暗的歧途里迷失,让自己的负面情绪不断累积,久而久之就陷入了黑暗的深渊。

我们都知道,哄别人容易哄自己难。哄自己要跳出自己的身份,以旁观者的姿态冷静打量生活,这样才能把生活分析得更加客观全面。哄自己,就是把生活的积极因素发掘出来,让它指引我们继续前行。

唐代的李白遭遇排挤,找不到出路,但他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宋代的苏轼亦遭遇人生几多磨难,但他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些话,难道不是他们哄自己的智慧吗?


责任编辑:杨小楠

上一篇:莲花过人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