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中秋打月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董阿丽/ 文 王娅/图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1:41

中秋的脚步近了。

一进商场就被月饼的香味吸引。商家促销,把月饼掰成两半,露出了喷香的馅料,顿时引人胃口大开。现在的月饼馅料丰富,从五仁到莲蓉、蛋黄无不美味精致,可是站在这些眼花缭乱的月饼中,我心中开始怀念起从前的老月饼,特别是打月饼的经历。

那是我9岁那年的中秋前夕,当时在学校学会了《爷爷为我打月饼》这首歌,对打月饼好奇至极。

几天后,舅舅一家从山东赶来探亲。这是母亲远嫁后第一次见舅舅,她高兴得睡不着觉,拉着舅妈唠家常,一唠就到后半夜。

第二天,她们决定用舅舅带来的家乡食材打月饼。我们一听,都想体验打月饼的过程,争先恐后地帮忙。

先砸核桃,剥瓜子仁,清洗葡萄干,再取出黑白芝麻,母亲依次把材料用铁锅焙熟,铺在桌面上,晾凉。舅妈用擀面杖把瓜子仁撵碎,瓜子仁的香气四溢,香得大家直流口水。妈妈做好糖浆,和好馅料,舅舅那边也用面粉、植物油和蜂蜜和好了面,开始做月饼。舅妈拿出月饼模具,大家齐动手,分工合作:舅舅揪面剂,妈妈包馅料,舅妈用模具压成型。灶间父亲生着小火,舅妈压好形状就放进油锅里,小心煎烤。月饼都包好了,锅中也飘出了香气,大家在香气中耐心等待第一锅月饼出炉。

金黄的饼皮上印着中秋特有的圆月吉祥图,掰开一看,皮薄馅足,咬上一口,别提多香了。

晚上中秋赏月,大家围坐在屋外的葡萄架下,剪几串架上的葡萄,品尝着亲手做的月饼,说着不同的方言,虽然方言不同,心却是一样的。和舅舅舅妈聊天,母亲操起熟悉的乡音,月亮在他们畅快的话语中越来越明亮……

很多年过去了,每年的中秋节我们过得都很隆重,却不及那年的美好。后来,舅舅去世了,舅妈年纪大,身体患有疾病,经不起长途跋涉,母亲同家乡的牵绊越来越少。偶尔她还会说上几句家乡话,除此之外,那打月饼的手艺还在,那首《爷爷为我打月饼》我们还记得。

中秋佳节,是团圆的日子,是赏月的日子,更是怀念的日子。当月亮高挂,皎洁明亮,往事也在心中清晰起来……


责任编辑:杨小楠

上一篇:他乡中秋月亦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