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管淑平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3:37

每当被身边的朋友们问及读书的感受以及读书的意义时候,我心里总被杨绛先生的那句话深深震撼:“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对于一个爱好读书但又并不精通的我来说,这句话无疑是一种极大的精神鼓舞,如沐春风。

在柔和的夕阳之下,晚风徐徐,手捧着一本书籍,不管是陈年旧书,还是刚从书店买来的新书都可以,选择门前不远的一处树阴,然后静静地坐下,静静地品读别人的人生。这是多么令人幸福的一件事情呀!

或许,对于一个整天为生活而奔忙的人来说,这样的环境与状态是难求的。因为读书本就是一件奢侈的事,且不说买书时要花费资金,当买了书后,就连能不能读下去,能不能安心地读完也都是未知数。我见过很多朋友,买了很多书,但是当真正看书、读书的时候看了几页就没了耐心便半途而废,或买书只是为了放在家里充门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诗和远方,其实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边,就在那些薄薄的书页之中,就在那一行行深深浅浅的文字里。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物质的享乐而忽略了精神上的贫穷。而追求精神生活也并不困难,只和你的态度与行动密切相关。读书是一个慢慢充电的过程,不能讲求速度,一目十行地读书不是不可以,但是囫囵吞枣地看往往导致读得不够深入,走马观花式阅读容易让人分心。只追求速度与数量,也无异于消耗时光。读书,是生活的一枚调和剂,让你从浮躁和不安中回归到平静、从容的状态,返璞归真。

在快节奏的生活里,阅读是一个可以安放我们灵魂的方式,我们可以在阅读中自由地行走,也可以诗意地栖居。通过读书,我们不仅能了解人类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与文化,也可以掌握和传承精湛的手艺或技术。

多读书,读好书,也可以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合理地定位人生所处的阶段,并及时作出相应调整。通过读书,可以吸取前人的教训,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丰富自身的修为与涵养。读书的好处和意义可谓不胜枚举。

当然,也有人会说读书很苦很累。其实,读书的过程一开始的确并不轻松,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思维的拓展,你会发现,读书其实并不苦,相反,读书还充满着乐趣,越读越过瘾,也是培养自己生活意趣的一种最佳选择。无论是简单的一个兴趣,还是长期坚持的一个目标,都可以在读一本书的时光里得到积淀与培养。

读书,修养了我们的身心;读书,也让我们内心平静,不惊不扰,不慌不忙。读书的快乐和意义,正如杨绛先生所言:“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