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乡土地上耕耘——《哈巴村里笑声多》序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7:06

 《哈巴村里笑声多》样书

欣闻殷著虹的散文集之一《哈巴村里笑声多》即将出版。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为这本散文集作序,同时还愿意把这本散文集介绍给州内外的广大读者。

殷著虹同志是迪庆日报社培养出来的本土作者。30 多年来,他笔耕不辍,不仅写作出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还完美实现了从政法干警到文学作者的“跨界转行”。他的很多作品从《迪庆日报》走到州外和省外的报刊,有的作品还获得过全国相关行业组织和省内有关单位的表彰奖励。

《哈巴村里笑声多》,是殷著虹被派驻到香格里拉市三坝纳西族乡哈巴村驻村期间和之后所写的当地农村题材的文章辑录。《迪庆日报》对当中的《哈巴新风拂面来》《哈巴村的封面》《打开山门的街市》《哈巴是个驾驶员村》等篇目曾以醒目标题刊登在副刊版面,之后还被省内多家媒体转载。而当我们再读这本成册的《哈巴村里笑声多》时,不难发现这本文集“沾着泥土”“带着露珠”,还带着花椒的飘香、干巴酸菜的味道。

哈巴村的高山矮山、山内山外,都是殷著虹创作的源泉。走进哈巴村,他感念《走进仙人遗田》,看到《源远流长哈巴水》,听到《拉马足达的歌声》,迈步《走在幸福路上》。于是他留在《山乡水磨房》,品尝农家的《团结菜》,兴致《闲聊哈巴村》……所以他《山乡走笔》,写出了一唱三叹土里吧唧的文字,讲述的也净是农民朋友的故事。因此,《哈巴村里笑声多》是一本动态的风景,是一段驻村工作的实录。

我们从这本书中看出,殷著虹始终以朴实的生活、生动的文字来写好每一篇文章。这除了他有着较好的文字功底之外,还得益于他把功夫做足在作品之外。“我们是水稻、我们是小麦,我们是土豆、我们是玉米。我们是农民群众栽种的庄稼,我们是下乡工作队员……我们是锄头、我们是镰刀,我们是扁担、我们是箩筐。我们是农民群众劳动的工具,我们是下乡工作队员……”这是殷著虹在驻村工作中写的诗歌,可见他不仅有较好的文学造诣,更有着深厚的农村情怀。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写你的村庄,你就写了世界。”毋庸置疑,《哈巴村里笑声多》描写的就是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令人向往,需要全州广大文学爱好者匍匐大地、贴近生活、感悟生活、沉入生活,以热切目光深入劳动者的内心、发掘平凡者的非凡,书写雪山草原的故事,抒发山乡农村的诗章,讴歌人性光辉、树立时代风气,让作品成为鼓舞人心的精神食粮。

诚然,笑声是欢乐的神色,笑声是喜悦的表露,笑声多也就是喜庆多。在此我们祝愿殷著虹的另一散文集《一路鸟语花香》、散文诗集《花开故乡》早日出版。也真诚祝福迪庆日报社的所有作者,在文学土地上勤奋耕耘、喜获丰收!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柿柿”如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