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平安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3-02-06 11:15:13

小时候每年元宵节,祖母都会为我们姐弟做平安灯。这件事就像大年初一早上给我们压岁钱一样,极为郑重。压岁钱是“压住邪祟”的意思,平安灯寓意孩子平平安安长大。正因为如此,我从小就觉得,“平安”是最美好的祝福。什么“发财”“富贵”“有出息”都不重要,平安才是幸福的标杆。祖母有意无意向我们传达出她的人生态度,人生在世不易,不求大富大贵,平平安安即是幸福。

祖母做的平安灯很简单,一般是点到为止,无须精致,表达出平安灯的寓意即可。在祖母看来,只要是灯笼,都可以叫平安灯。祖母有时用红纸做个纸灯笼,里面不点灯,只做出灯笼的样子,有时用木板和竹片做,里面可以放煤油灯或者蜡烛,元宵节晚上我们可以提着灯笼跟伙伴们去街上玩耍。那些年里,祖母的平安灯多半都是萝卜做的。那个年代,做灯笼的材料有限,做萝卜灯无须找材料,家里的大萝卜有的是,就地取材最方便。做灯时,祖母会找一根粗细适中的萝卜,从中截取一截。一般是截取萝卜青绿的部分,因为颜色鲜亮,做出来的平安灯好看。祖母把一截萝卜往桌上一放,然后上下左右打量一番,琢磨着该如何进行修整。心中有谱之后,开始用刀修整出萝卜灯的雏形,先把里面掏空,再仔细打磨。不一会儿,一盏平安灯就打造成功了。里面放上一点煤油,再放一根灯芯,点燃后就可以照亮元宵夜。后来,小卖部里有卖那种很细的红蜡烛了,做平安灯就更方便了,直接把红蜡烛点燃就行。

年年岁岁,平安灯从未缺席我家的元宵节。祖母做平安灯的手艺也越来越好,平安灯也变得精致了不少。尤其是那种萝卜做的,青绿的灯体稳稳当当,里面细细的红蜡烛娇美可人,二者简直是绝配。祖母把灯送给我们,我和姐姐特别喜欢。平安灯代表着祖母的美好期许,她希望家里人每年都平平安安的。可人有旦夕祸福,记得那年,祖父攀上砖墙去修剪树枝,一不小心摔了下来,把腿摔坏了。伤筋动骨一百天,到了元宵节,祖父的腿还没好。我对祖母说:“奶奶,你怎么不送爷爷平安灯。如果送了,他就不会摔到腿了。”祖母皱了皱眉头说:“可不就是嘛!你们都有平安灯,平安灯能保佑你们平平安安……”祖母的话还没说完,姐姐抢着说:“奶奶,我给爷爷做平安灯吧,我已经会做了!”那年,心灵手巧的姐姐为祖父和祖母都做了平安灯。多年看祖母做灯,她早就学会了。姐姐做的平安灯,更精致,更漂亮。平安灯成了我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长辈给晚辈做,晚辈给长辈做,尊老爱幼的家风也传承了下来。

不过,我认为祖母的平安灯最重要的是传递出了一种影响我们一生的态度。这种生活态度就是:繁华富贵不足论,平平安安才是福。我们的幸福标杆不像别人那么高,每年回想走过的日子,只要平平安安就觉得是最大的幸福。正因为如此,我们很容易获得幸福感。如今,祖父和祖母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但一种生活态度却永远流传了下来。元宵节又到了,我又计划着做平安灯,送给父母,送给孩子。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

上一篇:香格里拉在哪里

下一篇:古人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