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像花儿一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文/图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4:26

妈妈爱花,四邻八乡哪的花开了她都吵着要去看一看,如果哪一次没带她去,她便要像小孩一样“记仇”地念上一整年。

妈妈像花,说起妈妈,我脑海里永远是她穿着长裙走过花田的身影,阳光照耀在她布满笑容的脸上,她转头向我挥手的样子比花儿还灿烂几分。

妈妈是花,她盛开在四季,任何的风吹雨打都浇不灭她的热情和乐观。每当我被工作中的琐事裹挟,焦躁烦闷之时,总会想起妈妈忙碌紧凑地提前一天安排好家中的“一地鸡毛”抽出时间去看花的劲头。她似乎在告诉我,没有什么事比平淡而又热烈地绽放一次更重要。

我发现妈妈爱花是在我工作以后,在我和妹妹的读书生涯中并未听妈妈提过花,那时的妈妈似乎并不爱花,又或许是全身心致力于两个孩子的成长而忘记了自己的喜好。只记得她像永动机一样不停地更新自己的本领,从没读过书的她毫无畏惧地独自外出做学徒,回来在镇上开过饭馆、服装店,承包过中学的教师食堂,后来,刨冰、珍珠奶茶时兴起来,她又外出学习,购置设备,回来做起了冷饮。再后来,我和妹妹读到了高中、大学,她就让我们教她认字、使用手机上的各种APP,多数时间我们都很敷衍,觉得教了忘忘了又教,始终教不会。有时我们一同走在路上,看到布标或公告,她会一字一句地读出来,读错了字,我和妹妹会大声地“嘲笑”她。后来的后来,在我们的“嘲笑”和不耐烦中,妈妈学会娴熟地在手机上用拼音打字,学会了使用淘宝、支付宝、抖音、微信支付……曾经,我惊诧于妈妈大字不识几个竟能开店并完成选货、采购、开单、算账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现在回想起来,她对新事物的热情,改变生活条件的精气神和即便失败也不服输的骨气,已然是新时代新农村女性该有的模样。

我和妹妹工作后,妈妈依旧不肯闲下来,只是农闲的季节时常说要去看花,坐在花树下走在花田中,我看到她满足地笑了,和平时充满力量的笑容不一样,这时的笑如呼吸一般自然,更像是放下了心中的一切负担,叹了口长长的气。我知道,看花只是妈妈释放压力、自我调节的一种方式,回家后她依然会是打了鸡血般的干练模样,因为她心中有太多放不下的牵挂,那是家中的一亩三分地,是刚出生的小猪崽,是年迈的奶奶,是半夜给庄稼放水归来浑身湿透的父亲,是不知工作是否顺利的两个孩子……

妈妈虽没什么学识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她却也用自己的半生经历授予了我许多处理生活困惑的智慧。忽而想到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中写到:“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于我而言,但凡我能学会在枯燥无味的日子中制造一丝乐趣,但凡我能在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中仍然选择坚持,但凡我愿意在逐渐丰富的社会阅历下保持真诚善良,那都是母亲给予我的珍贵财富。

我想,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我长到什么年纪,处于什么环境,经历了什么磨砺,妈妈的爱总会如花香一般沁入我的心房,给我以安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