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次次空船而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3-06-06 09:32:11

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准备一个资格证的考试,因为这个证对我的职业发展有益。我们系统内规定,这个资格证是职业晋升的必要条件。

我拿出全力以赴的精神,志在必得。除了必要的工作,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我每天早起一个小时,趁着头脑最清醒的时候看书;晚上吃过晚饭就扎进书房看书,看到实在困了再睡;我还推掉了一切不必要的应酬,取消了出游计划,暂停了娱乐游戏。妻子开玩笑似的和我说,你高考的时候都没这么拼过吧?我笑笑,人生能有几回搏,再不拼搏就老了。

让人欣慰的是,我终于顺利通过了资格证的考试。我非常开心,妻子还为我准备了“庆功宴”。可是过了没几天,我突然得到通知,说是职业晋升取消资格证这一必要条件。也就是说,我千辛万苦取得的这本资格证变得可有可无。说实话,这种资格证在工作中真的没什么实际作用。因为考取这个资格证比较困难,所以系统内能考取的人并不多。原本以为我借助此证有了一些优势,可谁想到这个资格证竟然等同作废。

那一刻,我懊恼极了,仿佛是一只鼓鼓的气球突然被扎破了,好几个夜晚,我都是在失眠中度过的。妻子劝我,不管怎么样,学习过程总是有用的,付出即是收获。可我怎么都觉得自己做的是无用功,白白耗费了那么多心血,最后却空欢喜一场。

后来,我想到了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他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有一条大鱼咬钩了,就在他用尽力气降伏大鱼,正准备载着大鱼归航的时候,却遇到鲨鱼围攻。疲惫不堪的老人又开始与鲨鱼搏斗,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鲨鱼或死或逃,可是他捕获的那条大鱼已经被鲨鱼咬得只剩骨架。老人历时80多天,在茫茫大海上独自奋斗,最终却空船而归。

我想到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中考失利,第一次高考落榜,初涉职场栽跟头,与人合伙做生意却赔得一干二净……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件不相当于空船而归?空船而归,是人生的常态,但不放弃才是人生的智慧。我们逃过滔天巨浪的围追堵截,战胜暗流礁石的突然袭击,在海面上浮浮沉沉,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才让我们更加体会到满载而归的幸福。

罗曼·罗兰说:“这个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想到这些,我的心中突然敞亮起来。“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会被打败。”是的,就像《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他征战80多天一无所获之后,依然兴致勃勃地计划下一次的航行。

我们也是一样,不必懊恼,不必失落,在经历一次次空船而归之后,依然有勇气扬帆远航的人,才算得上勇士和智者。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小卓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