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到好处的美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徐文霞 发布时间:2023-07-11 09:40:58

初夏的一场大雨,让公园里的花一夜间全凋谢了,只剩下一片苍翠铺地。放眼望去,我总觉得这满眼的绿色有些单调,心中不免有些惆怅。当我转过公园一角时,突然停住了脚步。在一片寂静的翠绿中,一朵朵石榴花,如同夜空中爆开的烟花,璀璨夺目。石榴花不像牡丹那样高贵,也没有芍药的清丽,更没有鸢尾花摇曳的身姿,石榴花的模样看上去甚至有些普通,但它却有一种动人心弦的魅力。光亮的花萼紧紧地包裹着醉红的花瓣,金黄的花蕊点缀其中,好似一把燃烧的火焰。看着看着,我的心情也被它点燃,渐渐明朗了起来。它不与百花争艳,却选择在最合适的时间开放,让人记住了它的独特。一切都刚刚好,不早,也不晚。
去乡下的第一天,听到布谷鸟的叫声,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它空灵的声音荡漾在空中,如同动人的赞歌。每天清晨,天还未亮,“布谷布谷”的声音,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想或许是布谷鸟听懂了我的心事。吃早餐时、喝茶时,它那婉转的鸣叫都能准时响起。我沉醉在这美妙的啼叫中,怡然自得。然而,几天后我发现,布谷鸟的叫声,却成了我甜蜜的负担。每次我想要安静的时候,布谷鸟依然欢快地叫着,本来平静的心绪被扰得起起伏伏。原来,有时候那些让你心动的美好,并不是越浓烈越好,所谓的过犹不及,大抵如此。
蒋勋是一位美学家,也是一位画家。他在东海大学教书时,每天忙于工作,很少画画。于是每到寒暑假,便飞到巴黎的画室,一画就是十几个小时。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想利用休息时间弥补画画的缺失。谁知,时间和精力全部被画画填满,一段时间后,竟让自己透不过气来。后来他干脆放弃飞到巴黎作画。平日里休息的时候,就去田野间画画,不强求一次画完,也不要一次画上一整天,而是“画一画就去喝杏仁茶”。反而这样的状态,让他获得了更多的满足,也让他的画作更出彩。有时候,日子别过得太拥挤,得点空,恰到好处的拥有,更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把一切的美好收入眼底,揽入怀中,到头来却发现成为了一种负担和压力。不早亦不晚,不多亦不少,酒饮微醺,花看半开,恰到好处才是真的美。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雨打芭蕉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