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如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2 09:20:26

“落叶它静静地铺满了这条街,蓦然回首才发现人已到中年,往日的一切啊仿佛都在昨天,这一转身就是岁岁年年……”窗外,是谁在唱《如水年华》这首歌,旋律优美动听,却流淌着伤感和叹息,让我怦然心动,此刻突然想去泡一杯茶,看看叶片的翻滚让光阴静止,也让时间停留。

是啊,我们的年华,秒秒又分分,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送过了冬天又是春天,岁月的脚步总是匆匆不停地流逝,让你我无法去让它多逗留半分半秒。试想,当年以为2000年很遥远,如今2000年已经过去20多年;曾经以为2022年会很遥远,突然发现已经到了2023年,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现在忽然发现“年轻”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时光太不经用,蓦然回首半生都已经过去了,多少期待的日子,被平淡的生活慢慢吞噬;多少美好的愿景,都化作每天的柴米油盐烟火气;多少激昂的理想,在匆匆的步履中迷失。多少往事,在记忆的枝头闪烁,多少繁华似过眼云烟,化成心里的一抹白月光,胸前的一颗朱砂痣。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你我都会觉得时间永远也用不完,直到有一天,才惊觉时间不再是悄无声息地流逝,而是从身体喷涌的鲜血,汩汨而出。曾经,时间是你可以挥霍和任性的无数理由。曾经,总以为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可是,再回首已不年轻。

年华是时间,是春夏秋冬,晨昏交替,花开花落,来无影,去无踪,稍纵即逝,毫不留情。回眸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不免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其实哪儿都没去,仍在繁星周围摇摆,仍在朝晖晚霞中推进。时间,每天都是24小时,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无论是平凡还是伟大,从来就没有变过。无论是伟人还是凡者,时间对其都是一样的长短。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朱自清先生在散文《匆匆》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望的双眼前过去……”岁月如梭,人一辈子可真短,正如有诗曰:“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飞逝的一天天,一年年,组成了一辈子,时光荏苒,人生就在弹指一挥间。

多少人慨叹春光太短,最是人间留不住;多少人叹息时间太快,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梦有醒目时,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每个人都想要青春永驻,可岁月无情催人老,英雄会白头,美人会迟暮。其实,与其成日忧心年华逝去,不如坦然接纳,才能被时光温柔以待。听过一句话:“年龄不是问题,问题是年龄里没有附加值。”其实,我们对于年龄的恐惧,不在于容颜苍老,而是恐惧年龄在增长,却仍然一无所获。其实,年龄是光阴送给每个人的礼物,一岁年龄一岁人,一岁年龄一岁心。人生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一岁有一岁的味道,一站有一站的风景,我们要坚信,童年有童年的无忧无虑,少年有少年的简单纯真;青春有青春的激情飞扬;中年有中年的苦辣酸甜;老年有老年的怡然自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使命。

人们都会因为美好事物的逝去而感伤慨叹,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花草树木的枯荣与太阳的东升西落,以及昼夜的更替、四季的轮转,都是自然界里极其平常的事情,而一旦与个人际遇联系,便会莫名生发出无限感慨。其实,枯有枯的道理,荣有荣的理由,只有真正做到“枯者由他枯,荣者由他荣”的人,才能够宠辱不惊,笑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

年华,将一个人的足迹一步步定格成历史。它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人的容颜,更能成熟一个人的思想。它会告诉我们,每一个最美好的日子就是今天,每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就是明天。年华匆匆,岁月可贵,只要心中有诗意,何惧时光催人老。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料理好每天的油盐酱醋,用心去感悟每天发生的人和事,培养一些高雅的情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不会辜负和虚掷今生的光阴,就是一生最舒畅的快事。过好生命里的每一天,将每个最平凡的日子开成花。

人生是短暂的,用庄子的话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这短暂的一生中,生命要有博大恢宏之气,就应该要有儒家“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生命要有点静谧悠远之气,就应该要有道家“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的内在追求。肩上有家国,心中有故乡,我们每个人,才会不计利害,不计得失,为国为民,默默奉献,“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将这短暂的一生,过得完美充实,硕果累累。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结束,也都是开始。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珍惜每一个当下,梦想就在路上。请相信,你将时间花在哪里,你人生的花就开在哪里。

(载《云南日报》2023年7月8日第7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