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蒲扇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中学 发布时间:2023-07-17 09:29:22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最诱人的,莫过于在湿热的空气中,倏忽地就有一阵阵凉风吹过,沁人肺腑,瞬间便凉透全身,舒服而惬意。然而,大自然中,这样的凉风不容易得到。 在没有电风扇没有空调的年代,人们为了在高温闷热的天气中获得一丝儿凉风,喜欢手摇一把大蒲扇纳凉。一把蒲扇在手,一上一下或轻摇,或用力翻动,那徐徐的人力凉风便从蒲扇间悠悠而出,入心即凉,驱逐了积郁在内心的燥热。

家乡的蒲扇是用棕榈树的树叶制作而成。棕榈树的叶,宽宽大大。如果不是叶脉间有着缝隙,加上厚实的叶柄,简直就是一把天然的大蒲扇。买来的成品蒲扇,有细竹丝镶边,将散乱的棕榈树叶圈成了一个心的形状。经过加工,严丝合缝,再在细竹丝上缝一层细细密密的针线,使整把扇子牢靠、严实。用现成的叶柄作扇柄,美观大方,朴实自然。 记忆中,父亲摇动蒲扇的时候,刚劲有力,蒲扇和凉风一起“呼呼”作响,只要是顺着父亲的方向,一个屋子的人往往都能“沾”上父亲的光。给人的感觉,那透心的凉风,就像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一阵又一阵,惬意而舒适。那时候,我眼中的父亲无比高大,加上他对我的严厉,使我对他有着一种畏惧的心理。即便如此,仍改变不了我调皮贪玩的个性。有天中午,趁着大人都睡午觉,我在太阳底下疯了个够,然后才满面通红、汗流浃背地溜回家。那次,我恰好遇到坐在门口歇息的父亲。父亲见了我立马怒目圆睁,但也不骂我,只将手中的蒲扇高高一举。我吓得以为父亲要用蒲扇打我,本能地抱住了头、闭住了眼。顿时,我就感觉到耳旁“呼”的一下,一阵凉风从头钻到了心里,但大蒲扇并没有落在我身上。我睁眼,父亲佯装闭目,不动声色地摇动着大蒲扇,只将那阵阵的凉风传递于我。在那悠悠的凉风里,我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疼惜之情。 不管多热的天,母亲摇动蒲扇的样子,永远不紧不慢,很有节奏感。她用的力道不轻不重,刚刚好。最喜欢“蹭”母亲的凉风,细腻均匀,清爽宜人。那感觉,就像一层层凉薄的纱挂在身上,轻柔曼妙,一阵又一阵,源源不断,令人心安神宁。在母亲摇动的蒲扇里,我体会了母亲那柔柔的爱。 奶奶用蒲扇摇出的凉风,弱弱的、绵绵的,扇子摇上去,往往要隔个几秒钟才能摇下来,慢慢腾腾,倒也悠闲自在。我最喜欢晚上在庭院里纳凉的时候去“蹭”奶奶扇出的凉风。此时,奶奶就讲一些古老的故事:牛郎与织女,白蛇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一遍又一遍,百听不厌。时不时地,奶奶还用手中的蒲扇轻轻地驱赶落在我身上的蚊子,直到我枕着她的臂膀酣然睡去。 怀念小时候被亲人的蒲扇“关照”的那些美好岁月,那些蒲扇摇出的是入心的凉意,使我享受到的都是家人对我悠悠的情、浓浓的爱!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相随岁月的胰子皂

下一篇: